金国造就“靖康耻”,看南宋是如何报复的?

2021-01-14 01:40:14 作者: 金国造就&l

  金国造就“靖康耻”,看南宋是怎么报复的?小编给我们供给具体的相关内容。

  公元1127年正月,由于在第一次东京保卫战中发挥了至关重要作用的一众能臣,如种师道、种师中兄弟等人又在此前的大战中战死的战死,病死的病死,硕果仅存,有才能抢救北宋的贤臣李纲呢,则是在被放逐的路上。

  不知所措的宋钦宗,居然想要依托郭京的“仙术”,抢救危如累卵的北宋帝国,成果便是“二帝被俘”,东京城中数万宗室子弟、文武大臣皆被俘虏,金人将这座历史悠久的东京城掠取一空,史称“靖康之耻”。

  善恶终有报,率军攻破东京城的完颜宗翰、完颜宗弼等人,万万没有想到在一百多年后,金国式微之时,也遭到了南宋的张狂报复!

  这是为什么呢?

  在金朝树立之后,身世于游牧民族的金朝,天然懂得游牧民族的恐惧之处,所以关于草原上渐渐鼓起的蒙古各部开端持有戒心,而且施行了严酷的“减丁方针”,使得两边成为了世仇。

image.png

  到了金朝卫绍王在位时期,金朝由于汉化丢掉了此前的勇武,军事实力大幅下降,此刻,一代雄主成吉思汗一致了如同一盘散沙的蒙古各部,随后在屡次打听之下,看到了金朝的衰弱,所以公开与金国分裂,而且发动了一系列的对金的战役,其间就有那场使得两国国力产生反转的“野狐岭之战”。

  卫绍王遇刺身亡之后,继任的金宣宗在对蒙古的战役中百战百胜,所以想出了一个昏招,想要把在北方丢掉的土地,在南边的宋朝手中“补偿”回来,金宣宗不管大臣劝止,集结大军进攻南宋,成果又被名将余玠等人挫折。

  金宣宗“作死”的做法,使得原本不想掺和进去的南宋挑选与蒙古结盟,与其一同携手夹攻金朝,这就有了那场悲凉的蔡州之战的产生……

  南宋名将孟珙在宋理宗的授意下,带领南宋数万精锐,带着很多粮食,与蒙古大军会师于金哀宗所在之处——蔡州城,开端了长达一年的围城之战。

  一边是当世的两大强国携手,一边是摇摇欲坠,主力尽失的“老迈帝国”,成果我们都很清楚——蔡州城破,金哀宗自缢而死。

image.png

  但是,南宋并没有善罢甘休,新账旧账一同算了,将自缢而死的金哀宗的尸身与蒙古分割掉,不幸金哀宗身后连个全尸都没能留下,再算上此前在汴梁被俘的宗室,金朝消亡的下场比北宋惨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