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兔是谁变的?玉兔捣药是怎么成为神话传说故事的?

2020-12-14 14:22:52 作者: 玉兔是谁变的

  玉兔捣药是我国神话传说故事之一。见于汉乐府《董逃行》。相传月亮之中有一只兔子,浑身洁白如玉,所以称作"玉兔"。这种白兔拿着玉杵,跪地捣药,成蛤蟆丸,服用此等药丸能够长生成仙。一朝一夕,玉兔便成为月亮的代名词。下面趣前史小编就为咱们带来具体的介绍,一同来看看吧!

  古时候,文人写诗作词,常常以玉兔标志月亮,像辛弃疾的《满江红·中秋》即以玉兔表明月亮。至于诸多旧小说,也常常运用此等掌故以暗示月亮。在道教掌故中,玉兔常常与金乌相对,表明金丹修炼的阴阳和谐。

image.png

  玉兔的来历

  说法一

  传说中月宫里有一只白色的玉兔,她便是嫦娥的化身。因嫦娥奔月后,冒犯玉帝的旨意,所以将嫦娥变成玉兔,每到月圆时,就要在月宫里为天神捣药以示赏罚。

  说法二

  传说有三位神仙,化身为三个不幸的白叟,向狐狸、山公及兔子乞食,狐狸及山公都拿出了食物接济白叟,但只要兔子没有,后来兔子告知白叟:“你们吃我吧。”就往烈火中跳了进去,神仙们大受感动,所以将兔子送到了广寒宫成了玉兔,后来,玉兔就在广寒宫里和嫦娥相伴,并捣制长生不老药。

  说法三

  传说很久以前,有一对修行千年的兔子,得道成了仙。它们有四个心爱的女儿,个个生得纯白机灵。

  一天,玉皇大帝召见雄兔上天宫,它恋恋不舍地脱离妻儿,踏着云彩上天宫去。合理它来到南天门时,看到太白金星带领天将押着嫦娥从身边走去。兔仙不知产生了什么事,就问周围一位看守天门的天神。听完她的遭受后,兔仙觉得嫦娥无辜受罪,很怜惜她。可是自己力气菲薄,能帮什么忙呢?想到嫦娥一个人关在月宫里,多么孤寂哀痛,要是有人陪同就好了,遽然想到自己的四个女儿,它当即飞驰回家。

  兔仙把嫦娥的遭受告知雌兔,并说想送一个孩子跟嫦娥作伴。雌兔尽管深深怜惜嫦娥,可是又舍不得自己的宝贝女儿,这等所以割下它心头的肉啊!几个女儿也舍不得脱离爸爸妈妈,一个个泪如泉涌。雄兔苦口婆心地说道:“如果是我孤单地被关起来,你们乐意陪同我吗?嫦娥为了挽救大众,遭到连累,咱们能不协助她吗?孩子,咱们不能只想到自己呀!”

  孩子们理解了父亲的心,都表明乐意去。雄兔和雌兔眼里含着泪,笑了。它们决议让最小的女儿去。

  所以小玉兔离别爸爸妈妈和姊姊们,到月宫陪同嫦娥捣药了!

  说法四

  也有人说玉兔本是后羿,由于嫦娥奔月,而又怀念后羿,后羿为了和嫦娥在一同,甘愿变成了她独爱的小动物--玉兔.惋惜嫦娥一直不知玉兔便是她日夜怀念的后羿!

  说法五

  这也源自一个有关后羿和嫦娥的传说。后羿和嫦娥本是从天庭派到人世的,因嫦娥不肯长时间过孤寂的人世日子,便偷吃了不死药,奔月后变成丑恶的“蟾蜍”(癞蛤蟆),被罚整天捣不死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失去了早年的自在,孤寂反常,唐代诗人李商隐曾感叹:“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玉兔便是嫦娥,但玉兔何故成了嫦娥呢?据考证:“玉兔”源于“於菟”,“於菟”是古代楚地称号“虎”的土语。

image.png

  上古时代,巴楚一带有的民族崇虎。他们不光自称为虎,并且喜爱将山名、地名、水名以“虎”命名,乃至对简直一切爱崇的神灵都称为虎神,将月神也称为虎神,用其土语说即“於菟”。嫦娥奔月后成为月精,天然也就成了巴楚崇虎民族心目中的“虎神”了。嫦娥天然也便是“於菟”了。而把“菟”说明成“兔”,是晋代学者王逸注解屈原《天问》时断章取义产生的过错。后人沿袭这个过错的解说,便以“兔”代“菟”了。又因“於”同“玉”附近,“於菟”一名也就被后人附会成了“玉兔”。可见,玉兔捣药便是月神嫦娥捣药。

  说法六

  文王姬昌之长子伯邑考,被妲己虐待后三魂化作玉兔。

  据《封神演义》,他生性宽厚仁慈,是一名孝子。父亲因触怒纣王而被拘禁,伯邑考为了解救父亲,带了七香车、醒酒毡与白色猿猴三样异宝,献给纣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