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部论语治天下”是出自于谁?关于这句话的典故是怎样的?

2020-12-17 07:10:44 作者: &ldquo

  我国前史上的宰相有许多个,有特性的也有许多,但要提到最具特性的,我觉得有个人咱们不得不说,那便是北宋开国名相赵普。下面趣前史小编就为咱们带来具体的介绍,一同来看看吧!

  说起赵普,人们津津有味的莫过于“半部《论语》治全国”,以为他是书读得少而精明强干的杰出代表。那么,赵普真的没读过什么书吗?

image.png

  据《宋史•赵普传》上记载,“普少习吏事,寡学术”,意思是他研究的是处理事务的技巧,擅营谋、工心计,不喜欢啃书本、掉书袋。这么来看,赵普还真没怎样读过什么书。听说还有许多笑话。

  咱们知道,宋太祖从前把自己的年号定为“乾德”,宋太祖对自己定下来的年号非常满足,所以就在朝臣面前有些满足地说:这个年号恐怕曩昔的历朝历代都没有想出来。

  身为宰相的赵普一听,赶忙拍马屁说确实如此,陛下真是才学过人,曩昔那些帝王谁能想得出来?

  谁知道有一次,太祖在宫中看见一面后蜀的铜镜,背面铸着“乾德四年”的字样,然后蜀是北宋乾德三年消亡的。

  所以宋太祖问群臣:“这是怎样回事?什么情况?”

  宰相赵普满脸为难,不能答复。

  周围一个叫卢多逊翰林学士立刻站出来说:前蜀的后主王衍原本就用过这个年号。宋太祖一听大吃一惊,脸色大变,所以就把愤恨都发泄到了赵普身上,拿起沾满墨汁的笔边给赵普画大花脸,一边涂一边骂:“看你今后还读不读书!看你今后还读不读书!看你今后还读不读书!”

  听说,赵普从此读书。他每次退朝回到府中就把书房门一关,翻开书箧开端读书,一读便是一整天,读的究竟都是什么呢?没人知道,只知道,他每次上朝总喜欢拽几句《论语》里边的语句。后来他逝世后,人们惊讶的发现,他在家里日夜阅览的,只不过是一本薄薄的《论语》罢了。

  问题是,赵普一个不读书,读书只要半部《论语》,为何居功至伟,成为太祖、太宗两朝三度为宰相的呢?他的成功诀窍是什么呢?

  上面说了赵普的成功,要害在于路途的挑选和会做人,头脑灵活多变。首要,他挑选了一条与皇帝合谋的通幽曲径,使用诡计,把自己与皇帝捆绑成一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要么大富大贵,要么遗臭万年。

  赵普是陈桥叛乱的主谋之一,除了黄袍加身的赵匡胤外,他是其中最要害的人物,对大宋王朝的树立有着最重要的奉献。而尔后的“杯酒释兵权”,他又是首要的设计师。

  也便是说赵普不只协助赵匡胤夺取了全国,还让赵匡胤坐稳了江山。一起,他还参加了这个国家诞生之初简直一切重要政策、道路的制定,他提出的治国战略协助大宋完成了中心君主的高度集权,决议了整个宋朝的根本走势,乃至对后世也有着严重影响。

image.png

  最为要害的是赵普这个人头脑灵活,油滑。有一个故事很能阐明。

  听说,有一天在朝上,宋太祖当着众大臣的面称誉赵普,赞他的奉献有如汉相萧何,满朝文武当即表明附和。快退朝时,宋太祖忽然问了个问题:“众爱卿,你们可知,天底下什么最大?”

  成果咱们都面面相觑,不知道怎么作答,有人说说皇帝最大,也有人说权利、孝道等等,不过这些答复让赵匡胤都不是太满足。

  所以宋太祖问赵普:“赵爱卿,你以为,天底下什么东西什么最大呢?”

  而赵普只说了两个字:道理。成果宋太祖一听,非常满足,当场重重有赏。很显然,赵普这个答复是有些投机取巧的,非常油滑。

  道理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孝敬父母是道理,忠君守义更是道理,道理始终是最大的那一个,纵使皇帝这样的九五之尊,也必须在道理面前垂头。

  尽管赵普深的宋太祖的喜欢,但赵普这个人人品欠好。实际上,赵普是个贪官。据宋史记载,南唐李煜给赵普送礼,一次就送白银5万两。吴越王钱俶给他纳贿,一送便是瓜子金10瓶。除了纳贿,赵普还有倒卖朝廷禁运物资、强买强卖、徇私舞弊等问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