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庞统并称“卧龙凤雏”,司马懿的绰号,却令人不寒而栗

2020-11-08 14:30:51 作者: 诸葛亮庞统并

关于三国时代,是绝对说不尽的,毕竟这一段历史,太过辉煌了,人们太喜欢这一段历史了。我国的历史不仅仅是悠久,人们之所以津津乐道那些历史风流人物,最主要的还是因为那些历史之中,诞生了太多的辉煌事迹。谈历史,无论怎样,都避不开三国这一段历史,这一段历史迸发出太多的璀璨豪杰。

司马懿这个人,大家也不会陌生,相当熟悉,给人的感觉,就是老乌龟,太能忍了。曹家人欺负他,他忍了,诸葛亮送女装给他,骂他是女人,他也忍了,堪称是忍者神龟。不过他可不仅仅是能忍,三国到头来,最大的赢家,还是他司马家,三分魏蜀吴,毕竟东流去,最后三国归晋,一统天下。司马一家,为统一这段乱世,有着重大贡献,当然,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缺点也不少。

说起司马家族,就必然不得不提司马懿的死对诸葛亮。大家都知道,诸葛亮和庞统,一个号称卧龙,一个号称凤雏,得一个就能够得到天下,两人都是一时之豪杰,可能刘备两人都占到了,所以在王不见王的“潜规则”之下,暗暗的消耗了不少蜀国的元气,卧着的龙,雏形的凤,这都是相当厉害的。说起这些,大家都知道,不过,大家知道司马懿号称什么吗?

一直以来,儒家都讲究一个“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也就是所谓的修齐治平,这是无数中国人心目中的最高信仰,也是人们的价值追求,诸葛亮相信也是在这一方面有过突出贡献的,但是可惜只停留在了治国的层面,想平治天下,但却力不从心,最后命落五丈原。这个倒是被司马懿给做到了,确实是有点出人意料。

诸葛亮的学生姜维,号称天水麒麟儿,卧龙,凤雏,麒麟,蜀国一下子得到了三个非常厉害的“神物”,经过历史的检验,这三位确实是人才,但是这里面也不得不提一下司马懿的称号了,这或许是后人另加的,也或许是当时就有人这么称呼司马懿了,当时司马懿有着“狼顾鹰视”的叫法,说他回头看人的时候,就如同一只狼,而眼睛的锐利程度,宛如一只鹰。

但,这不是最后司马懿的称号,司马懿还有一个称号,也是让人不寒而栗的,就是“冢虎”,意思是伏在石冢的猛虎。冢有坟墓之意,也有山顶之意,虎是猛兽之意,虽然不是神兽,但却是现实生活之中,人们所能见识到的最强大猛兽之一,但最令人害怕的是,猛虎吃人不吐骨头。冢虎常用来形容超世之才,以及特别能隐忍的人。司马懿毋庸置疑对得起这个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