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绅写出佳作《悯农》,名传千古,可知道他后来做了什么吗?

2020-09-21 11:20:36 作者: 李绅写出佳作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诗大家小学一定学过,如果要评选在现代人心中普及率最高,知名度最高的一首诗,李绅的这首《悯农》绝对有一席之地!特别是“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在很多学校的食堂均能发现此标语。想必大部分人一定会认为,这首诗的作者是一个关心民间疾苦的热血青年,只有这样一位才子才能写出这样的诗句!但是现实总是那么残忍!

李绅雕塑

李绅,27岁中进士,文才极高,比肩元稹,白居易,与这两个人关系很好。然而李绅脾气不太好,对下属非常苛刻,而且性子急,曾经出镇淮南道,治所在现在的扬州。当时参加科举的举子们担心误了考试日期,往往都着急赶路,但江边的船家有时候不肯渡人,往往是为了恶意涨价,勒索钱财。李绅听说此事后一下子想到了当年自己的事情,于是利用自己的权力判决道“当年我读书的时候就遇到过这种船家,今天多幸运又遇到这样的船家,扔扬子江里得了。”倒霉的船家一定没想到涨个价也会死人,李绅的酷烈可见一斑。传家涨价固然不对,但是直接要了人家的命,这就做得过分了,似乎也是为了报当年的仇怨!

悯农

还有一次,李绅在大冬天征收蛤,但是部下回复说“我们想奉命去抓蛤,但这不是抓蛤的时候啊,天这么冷,滴水成冰。蛤在浅水还可以涉水去抓,在深水非得潜水去抓,而且不一定抓得到。这么冷的水里完全能送了命!我们和您贵贱有别,但命都是命。”这次李绅有所醒悟,觉得很惭愧,就没继续。

剧照

后来李绅无中生有,恶意构陷扬州江都县尉吴湘贪污腐败,强娶民女,将其处死。这起案件上报到朝廷之后,朝廷的有些人觉得此案有问题,可能有冤情。于是皇帝派人前来调查,发现吴湘确实贪污了,但是数额不大,至于强娶民女,更是无中生有,所以吴湘罪不至死,是李绅强行将其送上了断头台!

剧照

事情败露后李绅自杀身亡(当然这是小说家言,东窗事发时李绅已经去世,而《旧唐书》上并没有说他是怎么死的)。此事起因说法很多,有人说可能与李绅深陷党争有关,吴湘叔父吴武陵与李德裕父亲李吉甫有龃龉,而李绅是李德裕的党羽,为了取悦李德裕,吴湘成为了牺牲品。后来吴湘得到了平反,这时候的李绅虽然已经死了,但是也被削去爵位,而且子孙不得再继承!这就是历史上真实的李绅,似乎与我们想象中的相差甚远,让人颇感意外!不知各位网友看到有何感想,欢迎留言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