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不过三代?苏州这个家族是例外,传承了15代,如今依旧人才济济

2020-09-21 12:08:06 作者: 富不过三代?

富不过三代?苏州这个家族是例外,传承了15代,如今依旧人才济济

我们经常听到老话讲“富不过三代”,说一家人家境富裕的话超不过三代人,在现实生活中确实有非常多这样的例子,很多家庭爷爷辈的辛苦创业打下来的江山,到了父亲辈就没有足够的创新能力了,只能守着祖业,而到了孙子辈,很多人就坐吃山空,最后祖业殆尽。然而,在苏州有一个家族打破了这个魔咒,这个家族富裕了整整15代,一直到现在依旧富裕。

说起来这个家族,有一个人您肯定听说过,那就是著名的建筑设计师贝聿铭先生,他就出身于这个显赫的家族,贝聿铭先生作为著名的设计师,拿到过无数的奖项,许多著名的建筑都出自他手,比如法国卢浮宫,苏州博物馆,肯尼迪图书馆等等,能有如此高的成就,和他的家族有脱不开的关系。

贝氏家族早在明朝中期的时候就已经显赫一方了,贝家是做草药生意起家的,最早是在浙江,后来就搬到了江苏,成为苏州四大家族之一,贝氏家族不光生意做得好,更加注重对子女的教育。

近代的时候,贝家出了颜料大亨和金融大亨两位人才,其中颜料大亨辈润生更是埋下了苏州狮子林作为自己的私宅,贝家非常注重家庭文化,贝润生也是如此,自己发达了,也没有忘记家族的其他亲友,贝聿铭小的时候就在苏州狮子林居住过很长时间,这也为他以后的建筑风格打下了基础。

金融大亨正是贝聿铭的爷爷,他不光开银行,开旅行社,更加注重慈善事业,和贝润生一起创办了幼儿园,对于培养孩子更是有自己的一套,贝聿铭的父亲贝祖诒曾任中央银行的总裁,而由于贝家严明的家风,贝祖诒在任总裁期间,虽然手里掌握着重要的权力,却没有像其他人一样贪污。

一直到了贝聿铭这一代,贝家已经传承了十五代,之所以能代代传承,生生不息,和贝家的理念有很大的关系,贝家注重家风,注重文化的传承,而不重视金钱的传承,所以贝家的孩子对名利都比较淡泊,反而注重个人的修养,大概正因如此,才能让贝家代代出人才,个个有出息吧!贝家的故事还没有完,或许在未来,贝家还会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