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蜀汉最长寿大将,拿弓射白猿,白猿一个动作,他被活活吓死

2020-09-21 12:07:50 作者: 他是蜀汉最长

他是蜀汉最长寿大将,拿弓射白猿,白猿一个动作,他被活活吓死

相信大家都看过三国演义这部名著,就算是没有看过原著的书籍,但相信大家也看过各个版本的电视剧吧。三国这段历史时隔千年,仍然让人不能忘怀,当时的恩恩怨怨,当时的兵戎相见,到现在早已经化为尘埃,但是仍然让人喃喃自语。今天呢,就给大家讲述一下三国中的这个人物,他是蜀汉政权活的最长的一位大将,曾经弯弓射白猿,然而白猿有一个举动,却让这位名将十分感叹,他的阳寿已经到了尽头。

三国志中的司马懿让我们见识到,一个人的出身再好,一个人的能力再强,活的不长寿,到头来全部都是浮云。司马懿之所以到最后能够夺得政权,还要多亏了他的长寿啊,熬死了曹操,熬死了曹丕,甚至熬死了曹睿,他一个人居然熬死了曹家三代人,这真是让人哭笑不得。然而在蜀汉之中,也有一位名将,虽然在岁数上赶不上司马懿,但是也绝对是一个长寿之人。

当时蜀汉政权活得长寿的并不多,大家比较熟知的是赵云和黄忠了,两个人都是很能活一个活了75岁,一个活了70岁,在那个时代,这已经是非常难得的事情了。除了他们两个之外,像是廖化和费祈。说到这里,大家也想到了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这句名言,很多人觉得廖化是一个不上道的将军,但其实廖化也是一个难得的将领,在蜀汉政权的末期,也多亏了廖华主持大局,要不然蜀汉的灭亡可能来得更快。但是今天我们不聊廖化,我们来聊一聊邓芝。

邓芝这个名字很多人并没有听说过,但其实他在三国末期的蜀汉政权之中,拥有着响当当的名号,可以说是蜀汉当时最为出名的一位将军。尽管早已到了年老知识却仍然骨骼强壮,杀人如杀鸡,除此之外,邓芝的骑射十分了得,可以说是百步穿杨,一箭封喉。邓芝当时是蜀汉政权的元老级人物,手上不紧握着兵权在蜀汉之中的地位也非常高,几乎所有的人在遇见邓芝的时候都要行礼跪拜。然而有一个人却认为邓芝是倚老卖老,不尊王法,这个人便是宗预。邓芝其实很早就看这个人不顺眼,于是邓芝便想夺他的兵权。由于找不到错误,于是便对他说,如今你都60多岁了,已经年老,还不把兵权交出来是何道理。宗预,当然不开心了,于是对邓芝反驳道,我今年60,而你今年都已经70了,为何你不罢自己的兵权而罢我的兵权。

最终邓芝还是罢了他的兵权,虽然当时邓芝的年龄已大,但是心中依然充满着抱负。在我看来,邓芝最后活到了80岁,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心中有这股报复所支撑着他活着的。然而他的死占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一只猿猴的原因。有一天,邓只觉得无聊,就带着自己的随从出山打猎,走到山间之时发现一只白猿,邓芝的骑射技术十分高超,在他看来,自己只需要射一箭便可以射死这只白猿猴。在邓芝的瞄准之下,用力射出一箭,正中猿猴,然而这只白猿竟然一点也不感觉惊吓,甚至还是非常的淡定。要知道邓志的一生,不知道射死了多少的猎物,他对自己这一剑的力道有多少?他也是能感觉到,没想到自己射出的全力一箭竟然连一只猿猴都射不死。

这只猿猴在中了邓芝的箭之后,竟然对着旁边的小白猿示意,让这只小白猿帮他把箭头拔出来,并且让小白猿咀嚼草药涂在他的身上。这件事情对邓芝的打击非常巨大,在邓芝看来,自己命不久矣了。于是邓芝便十分痛心的把自己的宝贝弓箭扔到了湖水之中,并且仰天长叹,我阳寿已尽,命不久矣。

在之后的邓芝很快便患了重病,不久便离于人世,邓芝死的那个时候年满80岁。其实在我看来,邓芝的死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他自己的心理问题,是他自己认为自己身体不行了,所以身体的机能自然而然便开始下降,他应该是被活活吓死。如果邓芝一直保持着一种好的心态,相信他能活得更久,或许到那时,历史的轨迹便会发生偏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