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发明的战术只有4个字,打败了20多万敌军,两千年来无人敢用

2020-09-21 12:07:04 作者: 韩信发明的战

在中国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里,涌现出很多杰出的政治家,思想家,还出现了很多杰出的军事将领。他们运用自己独特的才华,在很多战役里都取得了胜利,在那个时代受到人的追捧,也在历史上留下他们的美名。

说起杰出的军事将领,我们肯定不会忘记韩信,韩信是西汉开国功臣,也是著名的军事天才,他在秦末汉初的时候,帮助刘邦统一天下,建立汉朝立下赫赫战功。韩信指挥的,陈仓之战、安邑之战、井陉之战、潍水之战和垓下之战,都是自己的杰出的代表作,也让韩信备受后人的崇拜,把他当做是战神。

今天我们要说的这场战役是井陉之战,当时刘邦被项羽打败以后,当时的诸侯都纷纷脱离刘邦,使得很多诸侯都保持中立,威胁到汉军的两翼,为了摆脱这不利的局面,准备消灭他们。韩信针对这些割据势力只图据地自保、互不救援的弱点,便向刘邦提出进一步开辟北方战场,逐次消灭代、赵、燕,齐等诸侯。

但是在准备消灭赵国的时候,碰到了赵军的阻击, 在太行山井陉口集结,当时赵军占据有利地位,居高临下,以逸待劳,且兵力雄厚,达到二十多万,处于优势和主动地位。而韩信率领的汉军只有万余人,地势狭窄驿道,不利益部队的进攻,而且在兵力上都是不是敌军的对手。

当时的赵国统帅陈余就比较迂腐了,他的军师给他出了一谋略,就是抢夺汉军的军粮,井陉口道路狭窄,补给困难,车马不能并行,因此汉军粮秣输送一定滞后不济,这本来是一个很好的谋略,但是赵国统帅陈余没有听从,因为自己兵多,根本没有把韩信放在眼里。

于是韩信制定了击败赵军的计策,到了晚上,一方面派领2000名轻骑,让他们每人手持一面汉军的红色战旗,由偏僻小路迂回到赵军大营侧翼潜伏下来,准备乘隙袭占赵军大营,断敌归路。另一方面派领 1万人为前锋,乘着夜深人静、赵军未察之际,来到东岸背靠河水布列阵势,以迷惑调动赵军,增长其轻敌情绪。

赵军到了白天一看,发现汉军背水列阵,无路退兵,因此对汉军更加轻视。韩信这时候率领汉军攻打赵军,故意战败,于是逃跑,当时赵军怎么会错过这样的机会,于是追赶,汉军这时候已经无路可退了,在背水这个地方,前有强敌,后有水阻,只有死战,才有一线生机,才把赵军凶猛攻势就这样被抑制住了。

这是埋伏的2000士兵就起到了作用,他们突然袭击赵军大营,拔下赵军旗帜,插上汉军战旗,让赵军以为大营被汉军占领的假象。赵军久攻背水不下,只能退兵,在回营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大营全部是汉军的旗帜,顿时赵军大慌, 纷纷逃散,这时候汉军两线夹击,打败了赵军二十余万。

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背水一战”,让韩信一战成名,韩信的军事指挥才能确实是很少有人和他比拟,他创造的靠背水列阵,在于后的两千多年,没有任何一个将领敢模仿韩信,不愧是战神,兵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