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的孙子也闹过天宫,如来佛祖为何没有压他五百年?

2020-09-21 12:04:33 作者: 孙悟空的孙子

文/有毛僧

在明朝时代,《西游记》是超级畅销书,围绕这部书产生了好多续书,每一种续书都有各自的特点。其中,按照《西游记》的格局重新编排的一部较为完整的作品便是《后西游记》。这部书写得更讽刺,其实是明代知识分子偏于说教的书。

这部书中最精彩的便是对孙悟空的孙子孙小圣的描述。孙小圣的成功之路与孙悟空完全不同。仿佛并没有受到什么委屈,他就成就了巨大的果位。孙悟空成王的过程是有曲折的。当年,他为了当上花果山的一把手,曾经冒着生命危险探寻水帘洞的秘密。

然而,孙悟空当上花果山的一把手后,遭遇了很多不顺。如,来自其他地区大王的挑战,天兵天将的挑战等。可谓九死一生才稳住了地位。这些经历孙小圣一个都没有经历过。孙小圣是含着金钥匙生的。他生下来就有通臂老猿来照顾。每一步都有人指导,极为顺利。

孙悟空的学艺之路极为艰难。他在海上漂了十几年。从东胜神州漂到南赡部洲,从南赡部洲漂到西牛贺洲。来到菩提老祖身边后,他连续干了七年的杂活,什么都没有学到。最后经过无数努力,得到了老祖的信任,才传了他一些真功夫。

与孙悟空相比,孙小圣的学艺之路就轻松太多了。他到各大部洲周游了一番,什么都没有学到,又回到了花果山。他仅仅在洞府中冥想了一番,就获得了孙悟空的真传,很快就学成了当年孙悟空的模样。

孙悟空大闹天宫,连续两次与天庭进行军事战斗,最终被压在了五行山下。连续五百年,没有出来,受尽人间的痛苦。即便是出来后,他加入了唐僧团队,一点点磨平了自己的棱角。到他西天取经胜利后,孙悟空已经不是原来的孙悟空了。失去了所有的野性和魅力。

孙小圣则不同,他加入解经团队是孙悟空安排的。他的每一步都是在孙悟空的指导下进行的,背后有孙悟空在罩着,三界没有人不给他面子。他能够干很多蠢事依然没有人敢得罪他或办他,无非是因为他爷爷是斗战胜佛。

尽管孙小圣也闹过天宫,但没有受到任何惩罚。因为爷爷孙大圣的英名,在三界,没有人敢惹孙小圣,也没有人敢欺负他。天庭的各位官员听说他是孙悟空的孙子,都礼让他三分,而不是与他争斗。

他不仅不需要五行山下五百年,也不需要那些虚职和头衔。他需要的,不过是一次冒险,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罢了。这既是孙小圣,一个聪明猴精的成名路。最终,他如愿以偿地主导了解经团队,最终到了灵山,获得了正果。

玉帝不敢惹他,如来佛祖给孙悟空面子也不会轻易难为他。所以,孙小圣的成名之路比孙悟空简单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