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过生日,皇帝宴请百官,只上了四道菜,大臣看后惊出冷汗

2020-09-21 13:40:13 作者: 皇后过生日,

古人常说“伴君如伴虎”,封建帝王的心思也确实让人无法猜透,可能就因为大臣说错一句话便将他收押抄家。贪腐问题自古以来就是历朝历代统治者最头疼的事情,因为不管出台如何严酷的禁令,贪腐都仍然存在。朱元璋时期,朝廷官员贪腐的问题就曾得到过有效的遏制,因此小编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朱元璋是如何治理贪腐的。皇后过生日,皇帝宴请百官,只上了四道菜,大臣看后惊出冷汗。

这位皇帝就是明太祖朱元璋,相传明朝建立初期,国家才刚刚安定,百姓生活艰苦不已。但功臣们却穷奢极欲,过着花天酒地的生活,百官中浮现着一股骄纵之气。朱元璋农民出生,最痛恨贪官,也深知百姓疾苦,如此纵容下去明朝就离亡国不远了,于是朱元璋决心整治这股奢侈风气。恰逢皇后大寿,朱元璋便下旨宴请百官为皇后祝寿,百官非常高兴,准备了许多贵重的寿礼,想着取悦朱元璋和皇后,借此加官进爵。

对于朱元璋本人来说,虽然贵为一国之君,平时的饭菜却都非常简单,他对那些铺张浪费的行为相当痛恨,经常把众皇子带到凤阳老家,告诫他们“打江山不易,守江山更难”的道理。后来,朱元璋通过调查得知,一些大臣日子过得很潇洒,甚至称得上穷奢极欲,这让他相当不爽,就决定要整治一下这些不知天高地厚的大臣。公元1372年的一天,恰好是马皇后四十岁的生日,朱元璋就在宫中宴请文武百官。

群臣坐定,开始上菜,第一道菜上来了,竟然是一道炒萝卜,朱元璋说道:这白萝卜是上品良药,萝卜上了街,药店无买卖;紧接着又上了第二道菜,是一盘炒韭菜,朱元璋又说道:韭菜青又青,长治久安定人心;接下来又上了两碗青菜,朱元璋随口说道:两碗青菜一样香,两袖清风好丞相;最后上了一道葱花豆腐汤,朱元璋喝了一口汤说道:小葱豆腐青又白,公正廉洁如日月。

朱元璋就随机问了一位臣子,只见大臣汗如雨下,两腿发抖,颤颤巍巍的说:“微···臣···给皇后准备了金佛两座····翡翠镯子······”朱元璋拍案而起大喝一声,打断了他的话:“你年俸才多少?居然能买得起如此贵的东西?”大臣赶紧跪趴在地上,连看都不敢看朱元璋一眼。随后,就叫御前侍卫将其拿下。朱元璋看到大家的脸色,看自己的目的也达到了,就缓和了口气说,你们的事今天就不追究了,这些贺礼就当赈济灾民之用。

今天是皇后的生日,节俭理应从朕做起,从小事做起,以后不管什么宴席,菜品只能是四菜一汤,如果谁违反,将严惩不怠!这条法令颁布下去以后,如果有人违反,谁都可以告,告发者重重有赏!朱元璋这一招,令百官们收敛起往日花天酒地的生活,请客吃喝之风得到了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