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有这五个人英年早逝,若有一个活着,将会江山逆转历史改写

2020-09-21 12:57:38 作者: 三国中有这五

三国中有这五个人英年早逝,若有一个活着,将会江山逆转历史改写

说起三国历史,总有很多让人唏嘘的故事。大家会感慨刘备的白帝城托孤;也会感慨诸葛亮的鞠躬尽瘁。除了蜀汉的这些故事之外,魏国也有很多让人感慨的故事,比如司马懿的隐忍蛰伏;荀彧的悲情一生。不过相比之下,这些人都还是幸运的,因为他们几乎经历了一整个三国时代。而有这么五个人,他们曾经风华绝代,然而都是英年早逝,让人悲伤。如果他们能够多活一段时间,说不定能够改变整个三国的历史走向。这次,我们就来盘点一下三国时期最遗憾的五个人。

第五位,周瑜。苏轼曾经作了一首词,这样描述周瑜:“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可见周公瑾当时是一个光彩照人的俊才。按照他的身世来说,也是几朝为官,他的祖父、堂叔、父亲都是大官,最高官至太尉。这么一说,周瑜也是一个官宦世家,他从小受到了非常好的教育。21岁就和孙策平定江东,孙策身亡后,他又辅佐孙权,稳定江东基业。

在公元208年,周瑜联合刘备所部,发动了名留青史的赤壁之战,也是此战让“天下三分”,后更是官拜南郡太守。虽然比卧龙诸葛亮稍逊一筹,但也是杰出的军事人才。演义中说周瑜是被诸葛亮气死的,度量狭小,嫉贤妒能。而正史中的周瑜是一个“性度恢郭”、“王佐之资”的人才,绝不逊色于诸葛亮。可惜周瑜36岁逝世,江东失去了一位大才,让人叹息。

第四位,庞统。水镜先生曾说:“卧龙凤雏,得一可安天下”,庞统道号凤雏,和诸葛亮齐名。是一个有着极高才智的谋士,但是庞统此生却非常的坎坷。最先,他投靠了孙权,结果孙权却觉得他颜值太低,而且恃才傲物,所以不接见他。后来,他才投靠了刘备。虽然诸葛亮知道庞统此人,然而最初庞统还是被安排在一个小地方当官。

就在大家都以为他要被张飞搞得死去活来的时候,却惊讶地发现,庞统靠着自己惊人的算力征服了张飞,确实是奇事一件。后来,庞统成为中郎将,和诸葛亮齐名了。在刘备进入川蜀的时候,庞统先出计策助力刘备取下川蜀之地。可惜的是,庞统最后在攻城期间,被乱箭射死于落凤坡,当时也只有36岁。这样的人才丧失,对刘备是一个极大的打击,也让众多读者觉得非常可惜。

第三位,法正。法正,字孝直。在卧龙凤雏之后,有一句话,叫做“孝直子初,少一人则汉室难安”。说的就是此人,法正起初是在刘璋手下干事,然而刘璋却不重用他。后来法正潜伏刘璋所部,并成功劝说刘璋投降刘备。刘备此人爱才,给法正了非常多的赏赐,另外,还委以重任。

法正此人擅长使用奇谋,出奇制胜。汉中之战,法正成功献计斩杀夏侯渊,另外还在刘备进汉中之后,献出了不少的计谋,出任护军将军等职务。或许蜀汉天数已尽,法正此人在不久之后就去世了,才45岁,让人可惜。若法正不死,历史或将改写。

第二位,郭嘉。郭嘉是颍川谋士,和众多一等谋士一样,他成功预言了天下大乱。然而他此时年纪尚轻,不为人知。所以很多人并不看重他,他最初拜见袁绍的时候,也没有得到重用。他觉得无法舒展抱负,就离开了袁绍,经由荀彧介绍,投奔了曹操。

郭嘉见到曹操之后,就对天下大事进行了一波分析,这种分析类似于诸葛亮的《隆中对》了。让曹操醍醐灌顶,大呼痛快,并直言:“郭嘉能助我成大事!”郭嘉也因为得遇良主而非常兴奋,说:“这才是识人的主公!”君臣二人一拍即合,郭嘉也因此成为了曹操的军师祭酒,为其献出了非常多的计谋。有着“天妒之才”的称号,史称“世之奇士”。然而,或许真的是因为上天都妒忌他的才华,在他38岁的时候,就因病去世了,非常可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