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历史上工资最低的王朝里,腐败的官员买不起一套房子!

2020-09-20 16:54:04 作者: 在历史上工资

《金瓶梅》,西门庆的朋友经常买房当时,姓温的秀才在西门庆府上作为师傅,包着吃,每年节日发红包,每月可领三两钱的工资。 这个温秀才如果不浪费钱,就足够攒一年的工资,买两层楼的小建筑物了。

《金瓶梅》是小说,说服力不太强。 寻找说服力强的例子: 崇祯年,安徽省休宁县居民金运出售一栋双层楼,上下五栋,占地1分,价钱30两银子,北京市崇文门大街居民由此可见,至少在崇祯年间,用几十两钱就可以买到小建筑物和小四合院。

其实整个明代的房价都不高。 以成化年为例,与朱元璋有血缘关系的亲王、郡王和奉国将军们可以享受免费分房的福利,如果国家没有房子,直接给他们买房子的钱。 拨多少,有例会。 王子住在超豪宅里,应该给他一千两郡王住在豪宅里,给他几百两的那些县主、县君、中尉、乡君的流向,和皇帝的血缘关系越来越远,住在普通的房间里,每人几十二个,尽管如此,皇族齐还是买了。 换句话说,打破几十两钱出去,足以解决当时的一般家庭住房问题。

几十两银多少钱我们可以从两个角度分析。 一个是物价,另一个是收入。

明朝后期的物价,除了李自成起义当时,相对稳定,像大米一样,从嘉靖初年到崇祯初年,零售价格每块石头稳定0.5两左右。 当时一石米重80公斤,现在的售价在400元左右,据此,当时一两银的购买力相当于人民币800元,相当于几十两银也就是几万元。

整个明朝,劳动力毫无价值,清官海瑞在江南当官时,雇佣民工兴办水利工程,努力高里发工资,每人每天不过0.02两银子,月薪只有0.6两的万历时北京 所以,可以说明朝体力劳动者的月薪是一两左右。 那么,几十两银是普通工人几年的工资。现在得出了一个小结论:明天早上买普通户型的房地产只需要几万元存款或普通工人几年的收入。

奇怪的是,明早的房价这么低,但那个著名的清官海瑞还是花了很长时间买房子。他买不起房。 理由有三个

一、明朝官员工资很低。

比如海瑞县长的时候,年薪只有60石老白米,结束后应该打折,本来应该出新米,变成霉米本来应该出粮食,变成布本来应该全额支付的是7折。 这在明朝被称为“色折”,是各级公务员领工资时面临的变态现象。 我们退一步,假设朝廷的优惠海瑞,将其工资“不上色”,一年也只有这60石米,全部卖钱,支持30两钱,能买房吗? 我有困难。 因为海瑞一年到头不能不花钱。

二、海瑞一家的支出很大。

海瑞是清官,商品是真的,不挑剔,但清官不一定不接受妾。 他一生结了三次婚,收了三次妾,大大小小的妻子加了至少六个人,有两个儿子和三个女儿,还有一个非常长寿、吃苦耐劳的老母,还有几个丫鬟,屈指可数,至少有十几个人这大家都指一个人的工资,不借钱就行了。 我绝对存不起钱。

三、最重要的原因是海瑞不贪污。

与海瑞同时代的官员,工资比他低,支出比他大的人很多,但偏偏人可以存钱,早点买房,锦衣玉可以喝醉做梦。 为什么? 他们贪婪,海瑞不贪婪。

举个典型的贪婪例子: 严嵩。 他是内阁首辅,一品大员,乌纱帽比海瑞大,工资比海瑞高,但再高也无处可去,根据明朝的工资制度,他每年最多可以领1044石工资。 即使不“对折”,大米也只有8万多公斤,换算成人民币也不过40万元。 假设秉政20年,他不花钱,拿到工资就存钱,只有多少钱? 怎么也达不到千万吧? 但是,嘉靖四十一年江西巡推没收了严嵩的家产,没收了222万两银的财产,折合人民币约18亿个! 这还没有结束。 他光是江西省就有36处别墅他们严的家名竟然有6600间,土地27000亩!与海瑞同时代的另一位当权者,后来被誉为“铁血宰相”的改革家张居正,年薪与严嵩相当,在职时剥夺的非法收入也不少。 万历十年朝廷派人抄袭他的房子,找到了数不清的金银宝物。 当时,没收家产的宦官估计了张居正的北京中的住宅,认为能卖到10670辆。 按购买力计算,从至少换算成8000万人民币的收入角度分析,当时一个人用力赚钱吃饭的农民工需要永远不休息地继续工作,存900年的工资,买张居正的豪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