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貌是她上升的阶梯——武则天的爱情与抱负

2020-09-21 20:04:42 作者: 美貌是她上升

在漫长的古代社会里,女性能踏上历史的政治舞台,靠的是罕有的机遇绝伦的美貌和出众的才智,而美貌常常是她们上升的阶梯。中外历史都不乏这种先例,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就是一个。

一、武家出了个美人。

武则天,山西太原文水县人,公元624年生。她的父亲原是经营木材的商人。此人精明能干,从贩运木材中发了点财;他又有极高的政治手腕,为自己精心编织了一个向上爬的关系网,重要的地方就用金钱打通关节。他很早就巴结李渊,后者后来当了唐朝的开国皇帝。在唐朝初年,武则天父亲被封为应国公,唐太宗时官至大都督,由木材商一联而成新贵(死后追封工部尚书)。

武则天,乳名媚娘。她的母亲杨氏是她父亲的填房。她的母亲只生了3个女儿,媚娘排行老二,是武都督的掌上明珠。武则天就在这样一个有财有势的家庭环境中成长起来。她自小博览群书,兼涉文史她生性聪明,且有个性,很早就熟悉社会上的人情世故,学会了一套察颜观色、屈身忍辱的本领。她长得十分出佻,婷婷玉立,丰容玉肤,媚眉桃腮,具有一种典型的“唐人美”。她那如花似玉的姿色着实引人注目,惹人喜爱。于是“武家出了个美人儿”的传闻就四下传开了。

二、武则天和唐太宗的初见。

武则天14岁那年朝廷选拔妃嫔,她很顺利地被选中了。当时朝廷有“后宫三千”,在这么巨大的妃嫔行列中新入选的宫女能否得到天子的宠幸,实在是只能靠命运安排了。其中的绝大多数无疑是把一生青春都埋在后宫了,因此多数被选入宫的女子和她们的父母都是很惊恐的,尽管名义上是无上的荣耀。然而武则天与一般女子不同,当她得知自己被选入宫的消息后,显得泰然自若,认为这是自己出人头地的一个机会她安慰伤心的母亲说:“能觐见天子不是很幸运吗?您母亲为什么要这样难过呢?”她入宫后,被赐封为“才人”。“才人”是妃嫔的称号之一,是妃嫔的第五级。

武则天具有稀世美貌的消息也传到皇帝唐太宗的耳朵里,很想亲眼看看这个美人,于是在武氏入宫后不久就召她至龙寝。太宗一见,发现她尚是个少女,楚楚动人,于是一下子就喜欢上她了,赐她叫“武媚”。在武则天眼中,这个老皇帝作为男人,当然缺乏魅力,但她心里明白自己接近的是龙颜,如得龙宠,前程将是无限光明的,因此在紧张、羞赧的同时投以挑战的目光。这是公元637年的事。这年唐太宗41岁,武则天14岁。

唐太宗李世民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杰出皇帝。他的文治武功都是赫赫有名的。他的文治史称“贞观之治”。武则天和唐太宗一起生活了12年。李世民的选贤任能、虚心纳谏、励精图治等治国言行对武则天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李世民策划抢班夺权,谋刺亲哥哥、皇太子李建成和弟弟齐王李元吉,血溅玄武门,并威逼父王李渊让位的惊人之举,更使武则天不能忘怀。她渐渐懂得,朝廷内争夺最高权力的政治斗争是非常残酷的,是丝毫不讲父子手足同胞之情的。这点对她日后的政治生涯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和唐太宗一起生活的十多年正是武则天长知识的时期,她对李世民的一举一动和朝廷内部争权夺利的种种密谋活动,都留意观察,铭记心中。青少年时期所受的影响,对一个人来说往往是具有决定性的。

三、李治迷恋武则天。

唐太宗是武则天人生道路上第一个具有决定性影响的人物,而唐太宗的第九个儿子李治与她的命运就更为密切了。李世民共生11个儿子,其中皇太子李承乾、第四子魏王李泰和第九子晋王李治是长孙皇后所生,其余均为妃嫔所生。皇太子李承乾和魏王李泰,学他们父亲玄武门之变一套,背着皇帝老子搞小集团活动,密谋废掉老子,抢班夺权。密谋活动被唐太宗先后察觉了。这可把他气昏了。趁他尚掌握实权之际,果断地采取措施,把皇太子李承乾贬为庶人,李泰被降级外放出京。长孙皇后只剩下小儿子李治一个希望了。在皇后的兄弟长孙无忌的劝说下,唐太宗改立第九子、晋王李治为皇太子。这是贞观十七年发生的事。李治原先想都没有想过这件事。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