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晋王衍身居宰辅,表面上厌恶名利,私下以权谋私,欲投敌反被杀

2020-09-21 21:40:57 作者: 西晋王衍身居

西晋末年,有一位精通老庄学问,常以“子贡”自居的名士王衍。王衍这个人是朝廷重臣,他却整天对旁人说:

我这个人不爱名利,做官不是我的志向

当时的年轻人,听到他这样说,纷纷表示:偶像这么厉害,还这么谦虚!(神姿高彻,如瑶林琼树,自然是风尘外物。)

《晋书·卷四十三·列传第十三》:衍既有盛才美貌,明悟若神,常自比子贡。兼声名藉甚,倾动当世……朝野翕然,谓之“一世龙门”矣。累居显职,后进之士,莫不景慕放效。选举登朝,皆以为称首。

如果只是单纯的不好名利,那也没什么,可王衍这个人,实在是太狠了,他竟然“不爱名利”到从来不对人说“钱”和“利”这两个字的程度。

王衍的妻子,为了让王衍说出“钱”这个字,便趁王衍熟睡时,让仆人用铜钱在他身边围了一圈,妻子想:这下子你没法下床了,你肯定会喊人帮你把钱拿走吧,看你说不说钱这个字。

谁料,王衍的反应绝了,让妻子傻眼了,他唤来仆人喊道:“快把那些阿堵物给我拿走!”

妻子:你是魔鬼吧!!!(这句我说的)

可若是这样,您就觉得他真的是个品行高尚之人,那就太小瞧他了。

事件一、杀奴婢免当官

司马伦篡位后,王衍为了不出来做官,便假装狂症发作,杀了个奴婢,不方便为官。

事件二、狡兔三窟

王衍当上宰辅后,想着时局太乱,为了保全自己的安全,他利用职务,以权谋私,王衍让让弟弟王澄为荆州刺史,族弟王敦为青州刺史,并嘱托他俩:“荆州有江、汉之固,青州有负海之险,卿二人在外,而吾留此,足以为三窟矣。”

事件三、我并不想当官

司马越病重之时,委托王衍负责朝政,众人也推举他总领军事,王衍惧怕战事不利,牵连自己,便推辞说:“吾少无宦情,随牒推移,遂至于此。今日之事,安可以非才处之。”

后来,王衍等人被石勒俘虏后,石勒很敬重王衍,便咨询他西晋的旧事。刚开始两人谈得很愉快,可聊着聊着,王衍就开始谈论起西晋灭亡的原因是因为某某某了,一言以蔽之:我年轻的时候就不喜欢做官,西晋灭亡跟我可没有关系哦。

并且,为了讨好石勒,他又对石勒说:希望您能称帝,人民盼望已久。

与王衍一同被俘虏的晋朝旧臣司马范怒斥他:“今日之事,何复纷纭!”

石勒也不傻,怎么可能听不出弦外之音,他恼了:“君名盖四海,身居重任,少壮登朝,至于白首,何得言不豫世事邪!破坏天下,正是君罪。”

说完,便让士卒把王衍拉出去了。

石勒很“守信”,没有用刀杀死王衍,他下令:使人夜排墙填杀之。

临死前,王衍叹息说:唉!我虽然不如古人,但我平日里如果不自命清高、为人轻浮放荡,而是专心治理国家,戮力以匡天下,犹可不至今日。

几十年后,桓温北伐之时,他登上平乘楼远眺中原,感慨到:“国土沦陷,国家百年基业沦为一片废墟,王衍这些人逃脱不了罪责!”

文/脑洞趣味历史

不知道您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讨论。

如果喜欢,欢迎点个关注支持一下,每天都将为您带来有趣的文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