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随便射了三箭,敌人对此不屑一顾,仔细看后赶紧撤退

2020-09-20 17:44:19 作者: 将军随便射了

在遥远的冷兵器时代,一旦两军对战,拥有弓箭手较多的一方,获胜的可能性相对大一些。与刀剑和长矛相比,弓箭可以远距离攻击,如果在箭头抹上毒液,杀伤力更进一步,几乎没有破解之法,称得上天下无敌。素有万人敌之称的关羽,攻打襄樊之地时,就曾被毒箭所伤,若非神医华佗出手相救,关羽性命堪忧。

俗话说:“武功再高,也怕菜刀。”笔者却认为,武艺高强的猛将,未必害怕菜刀,但肯定对弓箭手十分畏惧。历史上著名的弓箭手很多,且不说神话中具有射日神弓的后裔,像辕门射戟的吕布,老当益壮的三国大将黄忠,无一不是令后人钦佩的神射手,可谓是箭无虚发。

唐代名将薛仁贵,更是百年不遇的奇才,军事谋略不必多言,最让人佩服的是他的箭术,一把弓箭驰骋天下,勇猛无比所向披靡,真正达到百步穿杨的境界,留下“三箭定天下”的战争奇迹。无独有偶,北宋末年的一位将军,射箭水平比肩薛仁贵,以一己之力吓得敌人不知所措,立马乖乖撤退,他就是何灌。

何灌,字仲源,宋朝开封祥符人,从小拜师学武,练得一身过硬武功,长大后参加武举考试,以优异的成绩脱颖而出,被朝廷任命为河东从事。酒香不怕巷子深,何灌虽然官职不高,却深得经略使韩缜赏识,当时韩缜乃西北军事统帅,位高权重,与何灌有一面之缘,却称赞道:“君奇士也,他日当据吾坐。”

成大事者,心态都非常好,不会因为别人的夸张而骄傲,何灌亦是如此,时刻保持不骄不躁的心态。几年后,何灌晋升为巡检,奉命镇守在大宋边关,北方辽军日益骄横,不把宋军放在眼里,经常侵犯宋朝领地,何灌对此非常恼火,打算给敌人一点颜色看看,让他们明白宋军不是好惹的。

有一天,何灌正在营帐中休息,得知敌军再次进犯,穿上铠甲火速出发,骑着战马来到距离敌人不远处的地方。有勇有谋的何灌,深知敌众我寡,只能智取不可强攻,否则即使战胜,也将损失惨重。何灌拿出弓箭,随便向山崖边射了三箭,辽军对此不屑一顾,甚至哈哈大笑,认为何灌故弄玄虚,不足为虑。

过了一会,何灌依旧岿然不动,辽军将领深感疑惑,走进山崖边查看,仔细看了被何灌射中的石头后,辽军吓得赶紧撤退,跑得比兔子还快,再也不敢侵扰,还把何灌当作神一样看待。《宋史》记载:“灌迎高射之,发辄中,或著崖石皆没镞,敌惊以为神,逡巡敛去。”

从此之后,何灌不仅在军营中美名远扬,他的事迹在辽国也广为流传,许多辽军将领都对他崇拜不已。一晃三十年过去了,岁月不饶人,何灌已年过六旬,名气却丝毫不见当年。辽国的太师出使大宋,恰好与何灌相见,听说何灌就是当年的射箭手,除了惊讶之外,更多的是崇拜,不在乎自己的身份,立马向何灌行礼,瞬间变成小迷弟,何灌坦然接受。

由于逐渐年迈,何灌身体一日不如一日,不复当年之勇,在和金兵的对战中吃了败仗。尽管如此,何灌没有胆怯,哪怕马革裹尸也不认输,金兵如入无人之境,兵临大宋都城,何灌率军与金兵展开激战,持续了三天三夜,身上到处都是伤口,最后战死沙场,杀敌报国舍生取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