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小说中,主掌五方的五行大将,你能想到几个?

2020-09-22 12:55:46 作者: 古典小说中,

一、东方甲乙木

主掌东方的大将一般都是智勇双全,穿青挂皂,以符合东方的青色。

比如武圣关羽关云长,水泊梁山的五虎上将第一位大刀关胜,说唐里面的大将单雄信、说岳里的双枪陆文龙等等。

二、南方丙丁火:

主掌南方的大将通常说来都是行如烈火,性格暴躁的急先锋。南方主色是红,典型的就是梁山的霹雳火秦明。

三、西方庚辛金:

这一方的武将大概是最常见的了,最常见的打扮就是白马银枪了,通常还要再加上什么头戴亮银盔,身穿亮银甲,外罩素罗袍什么的。

比如罗成、赵云、马超等等。说岳里就更多了,岳云、张宪等等都是一身素白,不过岳云的梅花亮银锤倒是一个异类。

水浒里面主掌西方的大将是林冲,林冲的豹头环眼,燕颔虎须本来是张飞的长相,本以为会是主掌北方的,不过北方还有个双鞭呼延灼。

西方的主将通常是白袍小将,一般都是书里最美型的,武艺最高,就连座骑都那么帅,什么闪电白龙驹,西方玉飞龙等等。

四、北方壬癸水:

这方的大将尚黑,通常来说是力大无穷的猛将。比如张翼德、比如尉迟恭、再比如呼延灼。还有个牛皋。

他们的打扮自然也是以黑为主了,诸如镔铁盔、镔铁甲,武器以鞭锏为主,通常比较重。马自然离不开乌骓马,张飞的坐骑就是乌骓了,野史说是楚霸王的乌骓转世,有时也会有点白色做点缀。

尉迟恭的坐骑叫做抱月乌骓马,肚子上有一圈白毛;呼延灼的宝马则叫做踏雪乌骓,四个蹄子是白的,想来更加好看一点吧。

五、中央戊己土:

这一方的大将需要坐镇中央,自然份量要重了。中央属土,尚黄色,因此通常这一方的大将都很威风。

像是说唐的大将秦叔宝。面如淡金,座下黄骠马,手中虎头蘸金枪,腰配八棱金装锏,那是要多威风有多威风。

水浒里面坐镇中央的是号称“英雄双枪将 风流万户侯”的董平。这位风流双枪将几乎是最后上的梁山,仍然稳坐五虎将之一,武艺之高不必多说。

说岳里面没有正式提过,不过笔者觉得高宠很适合,武艺高,人也靠得住,唯一可惜的就是死的太早,也太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