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死前让诸葛亮取代刘禅,是真心如此,还是小心试探?

2020-09-22 12:54:55 作者: 刘备死前让诸

有人曾经讨论过,为何刘备在临终前曾对诸葛亮说:

若嗣子可辅,则辅之,若其无才,君可取而代之。

是真心觉得可以将蜀国托付给诸葛亮? 还是想用这样的话术提防诸葛亮真的夺取蜀汉?

其实姑且不论刘备的用意,以诸葛亮的能力与地位,要接替刘备成为蜀国的国主,不是没有可能的,甚至将刘氏政权取而代之的诸葛亮,也许更有可能统一三国。原因在于,诸葛一家在三国的势力其实相当庞大!

以诸葛亮而言,他在年轻时就成为刘备的首席军师,一路走来功绩无数,而且对蜀国上下大小事了若指掌,更别说有不少人都是受他的提拔而崛起,刘备甚至交代刘禅以及其他儿子们,对待诸葛亮必须事之如父。可以说刘备内心其实把诸葛亮当成事业合伙人:刘禅小子不行你就自己上了吧!

后来当了丞相的诸葛亮在蜀国的地位也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如果他要取而代之,不是不可能,而是想不想的问题。

再说诸葛亮的胞兄诸葛瑾,在吴国的地位也做到相当高,官位最高做到太傅(皇帝的老师)和大将军。甚至也有一些流言担心,诸葛瑾会因为诸葛亮的关系,而与蜀汉暗中合作。但多亏于孙权对于诸葛瑾相当信任,而诸葛瑾也对孙权忠心耿耿,所以诸葛瑾的地位也没有因此受到威胁。

最后是诸葛亮的堂弟诸葛诞。诸葛诞从仕于魏国。虽然诸葛诞早期在魏国并没有太大表现,但是后期受到曹爽任用,官位也做到征东大将军,地位也算是很高了。而且诸葛诞对魏国也是相当忠心,在司马昭篡夺魏国之后,诸葛诞起兵叛变,意图打倒司马氏,替曹家夺回政权,可惜最后仍是兵败而死。

但诸葛诞的魅力相当惊人,史载他的数百位亲兵战败被俘之后,皆表示:为诸葛公死,不恨。而坚决不投降。当时司马昭对这些亲兵行刑时,每杀一个就问下一位投不投降?结果每一个都拒绝投降,就这样几百个人无一投降直到被杀光为止。可见诸葛诞甚得军心,亦非常人。

诸葛一家一个在蜀、一个在吴、一个在魏,都位极人臣。不过虽然他们都居高位,但是对于主君都是相当忠心。例如诸葛亮与诸葛瑾难得一次见面,也是只谈公事,私下不相往来,以免遭人非议。

假如诸葛家如同司马家,狼子野心的话,到时诸葛亮接掌蜀汉后,又与诸葛瑾、诸葛诞等诸葛家势力的人里应外合。也许三国的天下,反而会落在诸葛家的手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