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阿斗的傻,王熙凤的狠,孙大圣的斗,宋公明的义,嘲讽整个江湖

2020-09-22 12:56:05 作者: 刘阿斗的傻,

一、刘阿斗的“傻”

阅罢整部三国,出场人物中,似乎怎么扶都扶不起的,只有大耳贼刘备的那位公子阿斗。

此君从出世、到登基、至灭国,一生都是在混混噩噩之中,好像就没醒过,傻名声似乎难改了。然而,细细思量,此君表面傻的背后,却隐藏着极大的智。

“此间乐,不思蜀”为证,此方正是阿斗大智若愚之处。古语言道:败军之将不可言勇,亡国之君何敢思家?试想,阿斗此时如果流露出一点点思念故国之意,司马昭焉能令其善终? 装孙子是刘备一生的法宝,大耳贼因此而立国。看来,刘阿斗深得其父处世之要诀,依旧凭着厚脸皮保住了小命。

殊不见,在三国灰飞烟灭之后,他老先生仍然健在,居于洛阳没事偷着乐呐。

二、王熙风的“狠”

丹凤三角眼、吊梢柳叶眉的凤辣子之狠,可说在“红楼梦”中无出其左右者。 所谓“毒设相思局”、“计赚尤二姐”,小小两计,就要了多情公子哥瑞大爷和受气小二奶尤二姐的小命。用心可称滴水不漏,手段可谓干脆利索,女人狠到这个份上,一生的骂名当是摘不掉了。

然而,每读至此,心底却恨其不起来,细思方悟: 瑞大爷何其人也?尤二姐何其人也?一个是见色起意、死而不改的登徒子,一个是好攀高枝、自甘下贱的第三者。对这俩人,凤辣子之狠恰到好处!

对贾瑞那种见了女人就想入非非的流氓治死也罢,死一个少一个;对尤二那种插足人家家庭的二奶就该那种收拾法,脸皮厚别死啊。

总而言之,凤辣子之狠不过是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而已,此法在今日同样适用。

三、孙大圣的“斗”

孙猴儿善斗,从出世学了武功就开打,从地上打到海里,大闹天宫地府,把一个清平世界搅得鸡飞狗跳。特别是归依佛门之后,保唐僧取经,一路上逢妖灭妖、遇怪擒怪,使尽了各种变化,想出了无数损招,抢尽了猪八戒和沙和尚的风头,最终修成了正果,坐上了斗战胜佛的宝座,可称:猴儿的哲学就是斗争的哲学。

然每读此书,见猴儿之斗,战法虽每每不同,却从不感到精彩总觉乏味,细思方才大悟:神怪之书终不可信!神怪为何?故弄玄虚也!既然玄而虚,当然乏无味!

猴儿斗法虽多,总不及一法有用,其法为何?瞌睡虫也!此法百试不爽,凡妖魔鬼怪,一遇此虫即鼾声大做,如此,一棒结果便是,何必做那许多张张致致?劳去那许许多多的精神?况猴儿毫毛甚多,此虫量其用之不完,不用现买。

故此书之热闹乃为“为赋新诗强说愁”,做作之处,今后少读也罢。

四、宋公明的“义”

原本最初读“水浒”时,对宋江印象尚可,此君虽无多大本事,但能把三山五岳各色人等聚在其麾下,其个人魅力倒也不可小觑。可自从看了电视连续剧之后,就从视觉上受了刺激!

李雪健真是生生地把这一角色给毁了!那哆哆嗦嗦的小碎步外加那撅着屁股山呼万岁的丑态,看着直让人恶心!带着成见,回过头来复看“水浒”,宋江那义中真的有不是东西的地方!就说其最混蛋的: “一丈青嫁王矮虎”,这是宋江借义字干下的一件最不是东西的事!

扈三娘,巾帼英雄、身材高挑、杀法骁勇,走马擒王英,挥刀战马麟,单骑迫宋江,虽说败在超一流英雄林冲手下但也不丢人。王矮虎,本事一般、相貌丑陋、比武大郎高不了多少,臭毛病还多,见女的就抢属于色鬼一类,在梁山也就一三流之将,人品还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