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派系平衡考虑,李严成为顾命大臣,是刘备的必然选择

2020-09-22 12:57:15 作者: 从派系平衡考

刘备选择李严和诸葛亮为顾命大臣是有一番考量的,其中李严的选择尤为特别,可以看到里面派系平衡的考量在。

蜀汉的派系大致上可以分为五个派系:宗亲派、荆州派、东州派、益州派、曹魏降将。

一、宗亲派

宗亲派是指从刘备入荆州以前就跟随的,人虽不多,交情老、资历深、掌兵权,对刘备的影响力极大,但刘备死前几乎凋零殆尽。

代表人物:张飞、关羽、赵云、糜竺、糜芳、孙乾、简雍都是属于此派系。

二、荆州派

刘备在荆州招揽的人才都被称为荆州派,刘表死后,刘备得到部分荆州士族支持,许多优秀人才加入,是蜀汉政权的核心人物。

代表人物:诸葛亮、庞统、黄忠、魏延、马良、马谡、向朗、伊籍、蒋琬、费祎。

三、东州派

这派是刘焉入蜀时,招募南阳、三辅一代的流民,称为东州兵。后来刘璋上位后,转而重视益州本地人,因此刘备入蜀后,东州派转为支持刘备。

代表人物:法正、李严、吴懿、孟达、黄权、刘巴、董和。

四、益州派

益州派是益州土生士族的代表,由于在刘璋和刘备竞争时,益州派支持刘璋,在刘备统治期间官位不高。

代表人物:谯周、周舒、杜琼、张翼、张嶷、马忠。

五、曹魏降将

从曹魏叛逃而来的降将,不少深受诸葛亮重用,但刘备期间降将派不成气候。

代表人物:王平、姜维、夏侯霸。

刘备过世前,宗亲派资格老但凋零殆尽,新生代张绍、关兴都还年幼撑不起场面。荆州派势力盘根错节,诸葛亮已经是荆州派资历最深,官位也最大的领袖人物。益州派则还属于收抚人心阶段,不太可能委以顾命大臣重任。东州派在刘备入蜀时立有大功,所以法正、李严、吴懿、孟达、黄权、刘巴、董和都受到重用,刘备还娶了吴懿的妹妹为皇后,可说荆州派和东州派是蜀汉最大的两股势力。

选择李严,当然是看重他东州派的身份,但李严本身也不是这么简单。他归属于东州派,不过出身于南阳,南阳位于荆州北方,因此早年任职于荆州牧刘表麾下,曹操入荆州时,李严流亡入蜀,被刘璋任命为成都令。

所以从关系来看,李严虽然属于东州派,但他和荆州派渊源很深。而任职成都令期间,必然也和益州派有些关系。可说李严是和蜀汉三个派系都有关系的人。

而虽然东州派曾经是蜀汉第二大派系,但到刘备过世前,东州派势力已经大不如前,法正、刘巴去世,黄权、孟达降魏,东州派只剩下李严和董和。

而且东州派本来就以军权为主,东州兵精锐又大多死在夷陵,剩下则在李严手中,这也是为何刘备临死前召李严来永安,调东州兵最后有战力的来东线防御孙权,也是让李严安抚从夷陵撤回来的东州残部,所以才会委李严中护军,统领内外军事的权力。

细究来看,李严虽然掌握东州兵权,但东州派在中央的影响力有限,不可能挟兵权以威逼后主。以荆州派的诸葛亮掌政权,李严掌兵权,一文一武互相搭配,可说非常理想的权力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