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尔衮的谦让,豪格的无能,五岁幼儿登基为帝

2020-09-22 13:39:28 作者: 多尔衮的谦让

皇太极的突然死亡,给了皇太极的十四弟睿亲王多尔衮以机会。想当年,在父汗努尔哈赤去世后,他的母亲阿巴亥被以皇太极为首的四大贝勒逼迫殉葬。对他来讲,皇太极有着杀母夺位之恨。现在正是到了还他皇位的时候了。

但是此时,皇太极的皇长子豪格也对皇位虎视眈眈。

根据清太祖努尔哈赤留下的贵族共和政体制度要求,将有各方贵族共同推选皇位继承人。这天是1643年8月4日。礼亲王代善、郑亲王济尔哈朗、豫亲王多铎、睿亲王多尔衮等都一起来到崇政殿。

最后矛盾集中在了以豪格为首的两黄旗和以多尔衮和多铎为首的两白旗上。双方相争,委决不下,眼看有一场血拼。这时,有人提出第三人选代善,而老成持重的代善沉默拒绝,他不想得罪两派其中的任何一派。豪格始终关心郑亲王的态度,而郑亲王则也冷眼旁观,不动声色,始终闭口不说话。

紧要关头,多尔衮还是不愿看到四旗残杀,使整个满洲民族遭受分裂和毁灭之灾。于是他抓住两黄旗讲的要立皇子这一核心所在,提出立皇九子,也就是五岁半的福临为帝。

两黄旗再无话说,其他王公大臣也表示同意。就此,福临于崇德八年,即1643年举行登基大典,年号顺治。

而另一方面,豪格除了他是皇太极长子原因外,并没有十分的充足理由可继承皇位。他政治上很不成熟,曾因散布不满父皇言论而由和硕亲王降为贝勒,他也没有掌握重要兵权。

正黄、镶黄旗旗主一直是皇太极本人,再就是他的生母乌拉那拉氏出身平平,并且早逝。因此,豪格缺乏非同寻常的背景力量支持。

最终豪格因罪被圈禁,圈禁中因其不思悔改,诅咒其他王公贝勒,并扬言不放他出去就罢了,放他出去就要捡石头砸死他的敌人和他们的孩子们,后来精神错乱,死于监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