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病故五丈原,当时的姜维为何没能马上成为蜀汉军事上统帅?

2020-09-23 11:17:14 作者: 诸葛亮病故五

姜维是蜀汉后期在军事上的统帅,他继承诸葛亮遗志,多次出兵北伐,在刘禅投降魏国邓艾后,他依旧不死心,联络魏国大将钟会,试图恢复蜀汉政权,虽然姜维兵败被杀,但在蜀汉历史上,姜维的贡献也是有目共睹,算得上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忠臣。实际上,为蜀汉献出生命的姜维在诸葛亮死后是被限制使用的,他又苦熬了二十年,才得到刘禅的信任和重用。

姜维是诸葛亮当成接班人培养的,可为何他要等那么久才获得军权?诸葛亮生前的确想培养姜维继承自己的事业,但他在五丈原病故的时候,姜维才投降过来六年,即使诸葛亮信任姜维,但这么点时间不足以让其余蜀汉的大臣们相信姜维的忠诚度,其中还会包括蜀汉后主刘禅,当时的军事指挥权不可能交给姜维。

诸葛亮死后在军事上的接班人是蒋琬,是他接任的大将军一职,蒋琬之后是费祎,姜维要到诸葛亮病故后的第十三年,才升为“卫将军”,并获得和费祎共录尚书事的权力,诸葛亮病故后二十年,等到费祎被刺身亡后,才被授以“督内外军事”,得以独掌兵权。在费祎还活着的时候,姜维统帅的兵马从来就没有超过一万人,费祎一直压着他,《三国志》中对此有清楚的记载:

维自以练西方风俗,兼负其才武,欲诱诸羌、胡以为羽翼,谓自陇以西可断而有也。每欲兴军大举, 费祎常裁制不从,与其兵不过万人

可见,姜维在诸葛亮死后一直是被限制使用的,他是军事统帅,诸葛亮死后,蜀汉更改了主动挑衅曹魏的国策,以修生养息为主,所以用不上姜维。再者就是前面所讲的,他是魏国人,投降过来没多长时间,要重用也需要观察和磨砺,继承诸葛亮权力的蒋琬、董云、费祎等人多少也对姜维有所猜忌。

姜维在蜀汉后期得以掌军事大权的原因也很简单,为蜀汉效力二十多年了,值得信任了,最重要的是,蜀汉在军事上后继无人。诸葛亮病故时,蜀汉在军事上最合适的掌权人其实应该是魏延,他的资历、能力、忠诚度都足够,可他被杨仪害死。魏延算是诸葛亮死后蜀汉军中除姜维外(当时的姜维还太年轻)唯一的帅才。

俗话说得好“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这个无大将在诸葛亮和魏延都亡故后是真事,跟随刘备执掌蜀汉大权的元老派和荆州派功臣,如五虎上将、诸葛亮、庞统等人活着时都是叱咤风云,但他们的后代没几个成才的,没有人继承他们未尽的事业,他们的后代要有本事的话,刘禅绝对是优先使用他们。

《三国演义》里有张飞之子张苞死时,诸葛亮气出病的故事,就是因为蜀汉在军事上后继无人,张苞算是难得有才干的,死掉后就一个都没了,诸葛亮也是没办法才培养姜维,就算魏延在诸葛亮病故后不死于权斗,也撑不了多久,魏延的年纪和诸葛亮差不多,还能指挥军队多久?在三国时期,活成廖化那样的能有多少?

元老派和荆州派之外,蜀汉还有一个重要的势力集团,就是益州本土派,益州世家众多,怎么也不可能不出人才,但益州世家从来就不支持北伐,不会主动提供人才给蜀汉军队,而且,即使他们愿意支持北伐,愿意出人才,刘禅也不敢将军队交给益州世家,那样很可能被架空,当初刘备托孤时就没敢让益州本土人士做辅政大臣。

元老派和荆州派后继无人,刘禅和掌权的荆州派也不敢把军权托付给益州派,这么一来,也只剩下从魏国投降过来的姜维能用,加上有诸葛亮的好感在前,姜维又熬过了观察期,这才得以在投降蜀汉二十六年后得到军权,成为蜀汉军事上最后的支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