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要废太子,张良给吕后出了什么主意,保住了刘盈的太子之位?

2020-09-23 16:04:07 作者: 刘邦要废太子

刘邦和吕后生的儿子就是刘盈,刘邦统一天下,当了皇帝,他就把原配吕后封为了皇后,然后把他们两人的儿子刘盈封为了太子。

这也就是说,没有意外的话,刘邦百年之后,继承皇位的人就是刘盈了。

可是,到了后来,竟然有人要给刘盈争夺太子之位了。

这个人就是戚夫人,关羽戚夫人的故事,我们肯定是不陌生的。她是刘邦最为宠爱的一个女人,戚夫人不但年轻,而且多才多艺,她会谱曲,会唱歌,还会跳舞。

吕后和她比起来,简直就没有办法相比。正是因为如此,所以,刘邦一直都是给戚夫人生活在一起的。

吕后尽管对刘邦这种做法,很是无奈,但是,她也没有办法。

不过,吕后想了想,她也觉得没有什么不公平的,毕竟刘邦把她封为了皇后,把她的儿子封为了太子。

她吕后才是天底下最有权势的女人,她的儿子以后就是汉朝的皇帝。他们才会这个世界上真正的赢家。

正是因为想到这些,吕后觉得即使得不到刘邦的爱,也没有什么。只要自己能够牢牢的抓住权利,就可以了。

可是,事实上真是怕什么来什么。

这时候戚夫人仗着刘邦的宠爱,也打起了太子的主意。戚夫人和刘邦生的儿子就是刘如意,而且刘如意也是刘邦最宠爱的一个儿子。

我们光听刘如意这个名字,就已经觉察出,刘邦对他的爱了。

戚夫人整天给刘邦吹枕头风,说让刘邦把刘盈的太子之位给废掉,然后换成刘如意。

刘邦对于这一提议,竟然没有反对。

当然了刘邦先是征求了大臣的意见,他找到了主管礼仪的叔孙通,商议能否换太子。叔孙通说,你要是换太子的话,我就当场血溅五尺,立刻自杀。

刘邦见叔孙通这样说,吓的也不敢提换太子了,他说只是随便说说。

可是,刘邦还是不死心,他又找到了御使大夫周昌商量,周昌也说太子刘盈没有犯错,你不能换他,反正我是不同意换的。

当刘邦给周昌商议换太子的事情之时,正好被吕后听到了。周昌因为给太子刘盈说话,吕后还特意找到周昌,给周昌磕头,以感谢他保刘盈的太子之位。

但是,最终刘邦还是要换太子。

这个时候吕后绝望了,她一定要保住儿子刘盈的太子之位,就在她觉得无路可走的时候。她想到了张良,张良才是这个世界上最懂刘邦的人。

若是说这个世上有一个人,能保住刘盈的太子之位,也只有张良了。

可是,张良不愿意掺和刘邦的家事,不管吕后用什么办法,张良就是不见吕后。不得已吕后就命令自己的哥哥,把张良给绑到了自己家,非要张良给她出个主意。

张良被逼无奈,他就说出了商山四皓。张良说,也许只有商山四皓能让刘邦不再提换太子的事情。

那么商山四皓,究竟是什么人呢?

原来商山四皓,就是四个山野高人,当年刘邦就想找他们辅佐自己,可是,商山四皓看不起刘邦,他们觉得刘邦没有礼貌,整天爱骂娘。他们受不了这样的气,所以,他们拒绝出山。

张良的意思就是说,也许,当刘邦看到这几个连自己都不服侍的人,竟然服侍太子刘盈的时候,他就会改变换太子的想法了。

毕竟太子刘盈,比起他刘邦还,还是有人格魅力的。你别管怎么说,人家是把商山四皓给弄来了。

吕后听了张良的说法,就让太子刘盈,亲自去迎接商山四皓。

没想到他们真的来了,当刘邦看到昔日的四个不愿意辅佐自己的有智慧的高人,竟然辅佐自己儿子的时候。

这时候刘邦有了一番感慨。

刘邦就告诉戚夫人,你以后再也不要说换太子的事了。现在太子的羽翼已经丰满了,我的弓箭,再也射不到他了。

言外之意就是说,即使是他刘邦,也换不了太子之位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