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是如何去首都开会的?

2020-09-23 16:53:48 作者: 古代人是如何

古代的时候,因为科技受限,交通不便利。古人去首都开会,也是会大费周折的一件事。一般距离首都比较近的官员,可能坐着轿子就直接去了。

当然了骑马也可以,但是,一般骑马是武将最爱干的事,文人天性文弱,所以,还是坐轿子的比较多。

当然了,我们说的这是距离首都近的地方,且官职不小的官员。

若是距离首都比较远的,官职又不大的人,那可就有苦头吃了。

很可能他们是步行,是翻山越岭,反正也不用怕,毕竟沿途都有驿站,吃的喝的只要你是官员,沿途还是可以免费供应的。

不过,对于偏远的官员来说,要到都城去开会,这依然是一件十分苦逼的事情。

因为你不能耽误事呀,皇帝规定开会的那一天,不管你家住哪里,必须赶到。

这就要求住在偏远的地方的官员,不得不提前,准备前去首都。

一般从南到北,他们是真的会跨江过海,翻山越岭的。

这个路走起来,很有可能是,小半年的时间。

这么长的时间,绝对不是骇人听闻。遇到特殊的时期,还有可能更长。甚至是可能一年才能到达。

你说这是不是很苦逼的一件事。

历史上发生在明朝洪武年间的四大案件之一,空头案不就是这样发生的嘛。

当年就是因为地方的官员,要到都城和首都的官员对账,但是,到了首都和都城的官员对账的时候,发现有一些数字,地方的记录和中央的不一样,对不上。

这一下就头大了,官员必须回去修改,看看哪里出错了,必须要和中央的一致才能过关。

这时候地方的官员来的时候,可能是骑马,坐船,爬山,过河.......,一路走来可能需要一个季度,甚至更长的时间,但是,来到首都,发现拿来的东西不能用。

那怎么办?

只能是二话不说,哪里来的,在哪里回去。

你看,这一来一回,是不是都是需要时间的。这个时间,总体加起来,来来回回,有个几次对不上账,是不是很可能几年的时间就过去了。

要说古人就是脑袋活,他们为了避免发生这样的事情,就直接在白纸上盖章,为了方便地方官员和首都官员对账,地方官员直接拿着空白盖章的纸,到了首都之后,就按照首都官员的数字来抄写,这样就避免地方和中央的不一致。

但是,这就是明显的作弊呀。

所以,当老朱发现,所有的官员都玩这一套的时候,可把他给气坏了。老朱一发威,一下子杀死几万人。

去首都开会的官员,当然要比这种地方去首都对账的官员好得多了,但是,他们的辛苦也是一样的。

当然了一般的话,十分重要的官员,都是会住在都城里的。

不重要的官员,若是有什么急事,可以给中央写信,然后用八百里加急的快马,给送到皇帝的身边。

但是,一旦涉及到人事变迁,或者特殊情况的时候,地方的官员,就不得不亲自来首都了。这时候旅途的劳顿,他们就自己来受了。

总之,他们来首都,要么是步行,要么是骑马。

坐轿子的话有,但是,不会太多,一般都是短途才会坐轿子,毕竟长途的话,翻山越岭的,真心的不好操作呀,也不任性,你说对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