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清朝唯一被废的皇后,身怀六甲被赶出宫,改嫁后却幸福一生

2020-09-20 16:07:31 作者: 她是清朝唯一

清朝一共有十二位皇帝,但是历朝历代的皇后都难有善终,不知道是不是巧合,清朝的所有皇后不是早夭就是不受宠,结局都让人无比唏嘘,不过在清朝的所有皇后中只有一位是真正被废的,可能提起废后大家都会想起乾隆的继后那拉氏,其实不然,真正被废掉赶出宫的是顺治帝的皇后博尔济吉特氏。

一.清朝的皇后结局大多悲惨

在古代封建社会,皇后是母仪天下最尊贵的女子,但是在清朝几乎所有皇后的命运都非常曲折,几乎没有一个寿终正寝的,就连乾隆帝最宠爱的富察皇后也接连受丧子之苦的打击,最终身心俱疲撒手人寰,而继后那拉氏就更加让人揪心,她被乾隆收回册宝,虽然没有收回名号,但是失去尊严和自由,最后郁郁而终。

因为那拉皇后的名气比较大,所以大家都以为清朝唯一的废后是她,其实她前半生一直如履薄冰,循规蹈矩,是一个非常称职的皇后,但是最终对乾隆已经心灰意冷,尽管乾隆删去了关于那拉皇后的所有记载和画像,但是那拉皇后断发却是不争的事实,相比较起来她的结局还没有真正被废掉的博尔济吉特皇后幸福。

二.博尔济吉特天生丽质却敏感善妒

在清朝满蒙联姻是传统,所以顺治帝登基后就被安排娶了蒙古族的博尔济吉特氏为皇后,两个人是政治联姻,所以一开始就没有什么感情。博尔济吉特氏从小天生丽质受尽宠爱,因此性格比较任性和跋扈,而顺治对她的冷漠让她难以接受,因为她人生中从来没有被忽视过,所以婚后矛盾不断,两个人只能分居,彼此的隔阂也更加深。

因为顺治帝宠爱别的妃子,这让博尔济吉特氏非常嫉妒,因此她经常无事生非,把后宫搅得不得安宁,这都让顺治更加反感她,除此之外博尔济吉特氏生活中非常铺张浪费,这和提倡节俭低调的顺治格格不入,于是顺治对她忍无可忍坚决要废后,博尔济吉特赶出宫的时候还不到二十岁,野史记载当时她已经身怀六甲。

三.出宫后反而获得幸福

在古代女子被夫家休弃是非常严重的事情,尤其是被皇帝废后,更是巨大的耻辱,不过博尔济吉特氏家族庞大,家世显赫,而且她父亲一直特别宠爱她,因此回到家后依然能够养尊处优,根本没有人敢怠慢,虽然传言博尔济吉特氏出宫后生下了一个儿子,皇家看在皇子的份上,想要博尔济吉特氏重新回宫,但是她父亲实在心疼女儿,于是就拒绝了。

后来在父亲的安排下,博尔济吉特氏改嫁了,丈夫对她百般宠爱,两个人白头偕老享尽荣华富贵,非常幸福,如果她继续做皇后恐怕只会在深宫中孤独终老。关于博尔济吉特氏的记载,清史和野史有很大的出入,清史记载博尔济吉特氏刚嫁过来就被打入冷宫,所以她被赶出皇宫的时候没有身孕,不过清史经常会删改,所以可信度也并不高。

结语:

在大家心目中当皇后是无比尊贵荣耀的,可是清朝的皇后都被这个虚衔困住了一生反而没有半点自由,博尔济吉特氏虽然被废,但是却因祸得福最后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至于清朝的其他皇后经历都让人不忍心,比如末代皇后婉容,如果不是家人贪慕虚荣,她也不至于凄惨一生,所以在清朝做皇后未必是什么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