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历史上大部分的皇帝都不是长子,且那些长子们下场都不太好

2020-09-24 10:28:08 作者: 为什么历史上

在封建社会,皇帝是皇权的代表,皇权是至高无上的,任何人都不得侵犯,但是在秦朝之后,大量的贵族沦为平民,以陈胜吴广为首的平民喊出了“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口号,使得皇权不再像春秋战国时那样只是贵族的专利,平民也有了追逐皇权的权利,这就使得皇帝不得不对任何觊觎皇权的人都提高警惕,稍微有点风吹草动都要捍卫自己的权力。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而在所有对皇权有渴望的群体之中,皇子尤其是皇长子是最为矛盾的一个群体,首先如果是根据“嫡长子继承制”来的话,那么皇长子基本上就是未来的皇帝,自从吕不韦奇货可居压注秦庄襄王异人大获成功之后,压注在未登基的皇子身上也就成了许多人的爱好。

奇货可居

所以每一位皇子背后都有抱着这样或那样投机心理的势力,而这其中皇长子身上的压注是最多的,毕竟他是接替皇位希望最大的。

只是有些时候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做为一国之主的皇帝是不能容忍身边有这样的小利益群体存在的,但是当勋贵们能够威胁到帝位传承时,皇帝又不得不提前为皇子们准备一些人脉,要不然根底全无的皇子们是斗不过那些大臣们的。

孙权

所以皇帝非常犹豫,不给皇子们权力吧,将来皇子登基之后搞不好要被大臣干掉,就像孙权喜欢玩弄权术,最后继承人孙亮迟迟未能掌权,最后被大将军孙和废掉,下落不明,估计是死在乱军之中了吧。

汉武帝

但是皇子权力太大了也不行,汉武帝之所以与太子刘据最后兵刃相向,就是因为刘据有一定的实力,已经威胁到皇帝的位置了,所以汉武帝才派江充去警告太子,但是没想到太子与江充有私仇,最后变成火并,太子刘据与皇后卫子夫都自杀,晚年汉武帝对此事也是有点后悔的,于是他下诏承认了刘病已的皇孙身份。

刘病已

一般来说,想成为明君都是性格上非常强势的人,在古代视人命如草芥的时期,为了皇权,他们是能够做到对任何人毫不留情的,所以古往今来所谓的明君们的太子往往没有什么好下场,比如秦始皇、汉武帝、唐太宗、唐玄宗、宋太祖、康熙帝等,尤其是唐朝和清朝,就没有几位皇帝是嫡长子出身的。

唐太宗

所以为什么历史上大部分的皇帝们的长子下场都不好,主要是因为他们是皇权最大的潜在对手,在皇权面前,什么都是虚假的,除非这个皇帝只有一个儿子,否则他肯定是会像防范武将造反一样防范儿子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