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晋王朝建立后,到底是谁的天下?司马氏,王氏,还是牛姓江山

2020-09-24 14:33:01 作者: 东晋王朝建立

晋元帝司马睿

01

公元317年,西晋灭亡后,司马睿在建康(今南京)重建晋廷,为晋元帝,史称东晋。其实这时司马睿到建康已经有好几年了,那么为何此时才想起称帝来?读者诸君还得耐着性子,让小编给您从头捋一捋这个事情的来龙去脉。

晋惠帝司马衷

02

司马睿,字景文,司马懿曾孙,琅邪恭王司马觐之子。他十五岁继承父亲爵位成为琅琊王(封地大体在今山东临沂县北部一带)。

“八王之乱”中,奉了晋惠帝司马衷之命,跟随东海王司马越讨伐成都王司马颖,不成想荡阴一战,“皇军"却不堪一击,被司马颖杀得大败。司马越借了四条兔子腿,迅速的逃回老家东海国;但司马睿没跑掉,皇帝没跑掉,朝廷的百官也没有跑掉,通通都被司马颖活捉。

他的亲叔叔司马繇劝司马颖不要再和朝廷作对,反被司马颖杀害。司马睿一看大事不好,亲叔都被斩了,我留下来还有好果子吃吗?此时不跑,更待何时!于是乘大雾弥漫之机逃出了邺城。

往北逃要经过黄河渡口,当时司马颖下达了“达官亲贵,诸关一律不准放行”的命令,在河阳津渡口被官兵拦截。他的随员宋典从后面赶过来,随机应变用马鞭敲打着他调侃道:“舍长(看管房子的小吏)!朝廷不准贵人通行,你怎么也被拘捕了!”守兵以为他真是一名小小的舍长,不再审查他,任由通过。

跑到洛阳一看,城中大乱,他马上把他母亲夏侯氏接上,慌慌忙忙跑回自己封国去了。

“八王之乱”

03

公元307年,即八王之乱结束后的第一年,司马越入主中枢,执掌朝廷大权,于是开始他的布局。他先派宗室的诸王坐镇襄阳、长安、邺城等几个北方重镇;安排完北方,紧接着又开始南方的布局,司马睿就是在这个时候接到任命,被派到江南来镇守重镇建康(今南京)城的。

这年九月,司马睿到达建业,他的铁哥们王导也跟着同来。王导字茂弘,琅琊(今山东临沂北)人。临沂王氏是著名的士族大姓,东晋南朝所谓的“王谢门第”,就以王导为代表人物。他们两个的结合,的确起到了1+1﹥2的效果。

江东是孙吴的故土,地方豪门大族的势力根深蒂固。这些望族们对南渡的士族有戒心,也看不起皇族中地位、名望均不高,还是嫩芽子的司马睿,所以一开始并没有把他放在眼里,也不主动到府里参见。王导替他出主意,说:“顾荣贺循,在此地声望最高,结纳了这两个人,别人自然都肯来了。”琅邪王睿便派王导亲自去请顾、贺两人,两人应命而至。

从此,吴中、会稽一带受此影响,名门士族才逐渐归附,于是司马睿这个北方的外来户,才终于在江东站稳了脚跟。

光给他们礼遇是不行的,得有“硬通货”才行,司马睿岂不明白这个道理?你不重用人家,谁来给你卖命?于是任命顾荣为军司,加散骑常侍,一切军国大事,都向他咨询;用贺循为吴国内史,这是地方行政长官。除此两人外,还对纪瞻、周玘、张闿等江东名流也都委以重任。这样,终于在江南站住了脚。

王导

04

现在我们再回到开头。公元317年,司马睿皇帝位时,命居功至伟的王导到御座上同坐。王导断然拒绝。虽然司马睿是故作姿态,但从他这一举动中,大家也能看得十分清楚,此时的司马睿是离不开王家的鼎力相助的。司马睿并不是不明事理之人,既然王导不肯接受这个恩惠,那就提拔他的族亲,于是将他弟弟王敦加封江州牧。

从此王敦坐镇荆州,掌握长江上游地区的军政大权。这样,王导兄弟二人一个在内把持朝政,一个在外手握兵权,因而形成了事实上“王与马,共天下”的政治格局。

王与马的结合,表面上看起来,是司马氏与王氏兄弟的结合,其实质代表着皇权与高门士族的结合,它开启了东晋百年门阀政治与皇权共天下的政治格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