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驾崩后,朝廷大臣让皇后殉葬,皇后:让我的手臂替我殉葬

2020-09-20 17:45:21 作者: 皇帝驾崩后,

我们经常开玩笑说,千万不要得罪女人,否则她们发起狠来,后果不堪设想。在中国历史上,曾有过这么一位皇后,在皇帝驾崩之后,朝廷重臣就提出让她殉葬。还没等大臣反应过来,她就挥刀把自己的手臂砍下,并说道:“让我的手臂替我殉葬。”

此女子就是述律平,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皇后,她母亲是耶律阿保机的姑姑,按照这一层关系,述律平是耶律阿保机的表妹。公元878年,按照当时氏族的习俗,她嫁给了比她大六岁的耶律阿保机,并成为丈夫的贤内助。

当耶律阿保机当上部落酋长之后,志向远大的他开始四处征战,从其他部落掠夺了很多东西。正常来说,述律平应该留在家中,但她并没有这么做,而是选择跟在丈夫身边,除了照顾丈夫的生活起居之外,还会给他出谋划策,可见述律平有着过人的智谋。

当时的契丹共有八个部落,为了更好地发展,不被其他势力所吞并,就采取了抱团的方式,并会选出比较有影响力的酋长做联盟的可汗。由于耶律阿保机的能力突出,立下不少战功,在上一任可汗死后,他就被众人推举为新一任可汗。

为了更好地巩固自己的地位,耶律阿保机重用了许多汉人作谋士,一段时间后,他就有了做皇帝的打算,而且这种想法越来越强烈。之所以会这么想,是因为他想在死后把位子传给儿子,也就是所谓的世袭制。

述律平得知丈夫的想法后,不仅没有任何担心,反而坚定地支持他,并且利用自己的智谋,帮丈夫除掉了那些反对者。最终,耶律阿保机废除了选汗制,如愿以偿地登上皇位,成为辽国的开国之君,而述律平则被封为皇后。

公元926年,耶律阿保机去世,那些曾经跟随他南征北战的将士,都主动或者被动殉葬。由于述律平心机很重,手腕也非常强硬,许多大臣都对她有所不满,就趁机说道:“先帝亲近之人莫过于太后您了,您为何下去继续陪伴先帝呢?”

述律平多聪明,立马听出大臣是想让她死,但大臣的话听起来没啥毛病。经过短暂的思考,她想到了一个令人不寒而栗的方法,拔出佩刀就砍刀右手臂,放到了耶律阿保机的棺材里。在场的大臣都被她的这一举动镇住了,吓得瑟瑟发抖,才明白太后述律平不是一般的狠,没有人再敢说一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