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反复无常是有根子的!此人对大宋降了又叛,叛了又降

2020-09-21 16:07:13 作者: 西夏反复无常

宋代的西北地区包括银州、夏州、绥州、宥州、静州五个州,唐朝以前被拓跋氏占据。

唐初,拓跋赤辞带贡品进长安,向大唐纳贡称臣,大唐皇帝李世民赐他姓李。

后周显德年中期,李彝兴继任定难军节度使,后周封他为西平王。

宋太祖初年,李彝兴派人到汴梁向朝廷纳贡,太祖授李彝兴为太尉。

李彝兴死了以后,他的儿子李克睿继承父职。李克睿死后,儿子李继筠继承父职。

赵炅征伐北汉的时候,李继筠曾派遣大将李光远、李光宪渡河进攻太原声援宋军。

李继筠死后,他的弟弟李继捧袭位。

太平兴国七年(982年),李继捧来汴梁觐见大宋皇帝,将银、夏、绥、宥四州之地献给赵宋,说自己家族不和,请求居住在京城。

赵炅让李继捧及其家属住在京城,任命他为彰德节度使,赐名赵保吉,另派都巡检使曹光实去镇守四州。

李继捧有个族弟叫李继迁,他不愿意进京,听说宋廷派人来接管四州,带着几十个亲信跑到夏州东北三百里一个名叫地斤泽的地方,集众闹事,反对宋廷接管。

李继迁很有号召力,得到一些人的响应,在不长的时间内,便拉成一支数千人的武装力量。

曹光实担心贼势蔓延会成为边境的祸患,率兵袭击地斤泽,李继迁的队伍是乌合之众,不经打,一打即溃,李继迁丢下妻儿老小乘乱逃走。

李继迁是一个狡猾而又有心计的人,他不甘心失败,联络当地的豪族,他对部族说:“这里是我们李家的土地,一旦被别人夺去,我们就没了安身之地。大家如果还没忘记李家,就请共同努力,复兴我们的大业!”

李继迁用诈降计在葭芦川诱杀了曹光实,占领银州。

赵炅再次派兵征讨,大败李继迁。

李继迁穷途末路,投靠了契丹。

契丹此时是萧太后当政,她不但接纳了李继迁,而且还册封他为夏国王,并将宗室女义成公主嫁给了他。

萧太后册封李继迁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利用李继迁骚扰赵宋边境,以图南下。

赵炅得知这个消息,非常愤怒,下旨召来李继捧,令他去做夏州的长官,主要任务是招降李继迁。

赵炅用的是投狼诱狼之计,后来的事实证明,他的这个计策并不高明,偷鸡不成,反蚀了一把米。

李继捧到达夏州之后,不但没有招降李继迁,反而和李继迁勾搭上了。

刚开始,李继捧还有那么几分效忠朝廷的心肠,同李继迁稀里哗啦打了几架。

李继迁吃了点小亏,被迫投降。

不久,他便生出花花肠子,跑到契丹人那里替李继捧要来一个王爵的封号,李继捧是官迷心窍,立刻投到了契丹人的怀抱。

赵炅见李继捧派到夏州是肉包子打狗。立即派李继隆调兵到夏州征讨。

李继捧见李继隆带兵前来,又忙不迭地献上战马五十匹,请求罢兵。

前面说过,宋朝用兵有一奇特的现象,就是带兵打仗的人,无论大事小事,似乎都做不了主,行军打仗、排兵布阵,都是在出征之前安排好了的,权力集中在皇帝手中,带兵的将领按既定方针办。

李继隆收下李继捧的五十匹战马后,立即派人以六百里加急的速度,向赵炅请示处理意见。

赵炅上了一次当,再也不相信李家兄弟的鬼话了,命李继隆继续进兵,非要剥了李家兄弟的皮不可,并还授了李继隆一个锦囊妙计。

李继隆受计之后,写信约李继捧出兵讨伐李继迁;接着又给李继迁写信,约他讨伐李继捧,欲导演一场狗咬狗的好戏。

李继迁是个卑鄙小人,没有信用可言,没有情义可讲,他知道不是李继隆的对手,为求自保,也讲不得兄弟情义,先下手为强,率领自己的部众,连夜袭击李继捧的营盘。

这一天,李继捧刚刚睡觉,哪曾料到自己的弟弟在背后捅他的刀子,见李继迁杀到,慌忙从帐后逃回城。

指挥使赵光嗣将李继捧诱入偏房关起来,并派人严加看守,然后开城迎接李继隆。

李继隆入城后,将李继捧打入囚车,派人押送京师。李继捧到了汴梁,被赵炅骂了个狗血淋头,除了叩头谢罪,无话可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