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败走麦城时,为何刘封会见死不救?专家:刘封的做法是正确的

2020-09-24 21:45:42 作者: 关羽败走麦城

关羽作为蜀汉集团的核心领导人物,被刘备给予了重任——固守荆州,关羽也的确不负刘备的失望,成功据守了荆州十年。

之后,关羽乘势向曹魏集团发难,带领大军将曹仁守卫的樊城以及襄阳重重包围,只是由于守军顽强抵抗,城池的防御能力够强,所以并没有如关羽的愿,能在短期将这两座城池拿下。

关羽便准备叫援兵助他一臂之力,于是向正在上庸据守的侄子刘封求援,以期能够攻克这两座城池,为蜀汉的大业再立下卓越的功勋。

不过,令关羽没有想到的是,刘封竟然断然拒绝了自己的要求,找的理由是上庸此处的根基还不够稳固。

这就罢了,但是关羽却遇到了一生中最大的威胁,原本属于盟友的东吴集团此时倒戈向了曹魏集团,趁着关羽将主力都带出攻打曹魏集团的时候,将关羽的老窝荆州给占领了。关羽两面受敌,很快便败下阵来,一路溃败逃散,狼狈不堪地逃到了麦城。

当然,关羽也不会只想着逃跑,他也派人送信给刘封,让刘封八百里加急地赶来支援。不过,让关羽更没有想到的是,即使自己到了这种狼狈的地步,刘封仍然以根基不稳的理由拒绝派兵救援。

后面的结果,大家也都知道了,关羽惨遭埋伏被活捉,最后死在了刀下。

刘备痛失了自己的二弟,内心痛苦不已,将关羽的死亡全部怪在了刘封和孟达的头上,愤怒异常的刘备,把自己的干儿子杀了,也逼得孟达向曹魏集团投降。

这里就有一个很让人不解的问题——刘封可不是简单的蜀汉大将,而是刘备自己收养的干儿子,关羽是他的叔叔,他为何一次两次地拒绝自己的叔叔,即使叔叔陷入了威胁。

对于三国演义中的这段故事,历代很多专家学者们都研究过其中的原因,最终一致认为刘封的做法是正确的,至少从战略方面来说是这样的。

刘封之所以拒绝救援关羽,原因主要有三点。

第一个原因,也就是前文反复提到的刘封拒绝关羽的直接原因——根基不稳。要知道,当时关羽去打樊城的时候,是在刘封刚刚收复上庸的半年后,虽然关羽军队当时正处于士气激昂的状态,但是反观刘封这边,却是完全相反的。

首先,上庸仅仅被收复半年,当时城内的民众的舆论导向仍然是向着曹魏的,如果刘封带着大部队出城支援,那么上庸很可能就又会被曹魏夺走。

而且,此时的刘封部队,由于刚经历过大战,又长期镇压当地城池,战斗力整体都处于一个低迷的状态,刘封即使前去支援,可能不但帮不了什么,还可能会引火烧身。

更何况,即使刘封帮助关羽将樊城打了下来,那么,所有的军事功劳也都属于关羽,与刘墉无关,最多会被表扬一下。但是,一旦上庸因为这件事被搞丢了,那么所有的罪责都是刘封一人的。

第二个原因,在于刘封与关羽二人当时的地位是相当的。虽然关羽是蜀汉权力的核心组成之一,但是他也只能负责镇守荆州,权力并不能涉及到其他地域。而刘封在这一方面是和关羽相同的,他是镇守上庸的,也没有权力涉及其他地域。一个是守荆州的大将,一个是守上庸的大将,二者权力相当。

但是关羽天生傲慢,他让刘封支援时的态度完全是命令式的,根本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而刘封如果帮了关羽,搞不好还会因为擅作主张被刘备责罚。权衡利弊之下,刘封决定拒绝支援。

第三个原因,则是时间。按照当时的情况,即使刘封和关羽的叔侄关系非常好,刘封不顾一切地要去救关羽,完全不怕之后会怎样,那他也救不了关羽。因为这两个地方的距离有程度到重庆的距离,按照当时的交通运输,等刘封到了,战事都结束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