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案件故事:父已故十年儿子突然哭丧,被告上府衙差点被判绞刑

2020-09-25 16:08:56 作者: 明朝案件故事

古代断案

明朝荆州府发生了这样一件奇事。儿子为了阻止母亲改嫁,日日披麻戴孝在已故十年的父亲灵柩前痛哭,而母亲见此联合姘头一纸状书直接就将儿子告上了府衙。而在《大明律》上明明白白的写有"凡人子无故称父母死者,忍以死加亲,以悖逆无孝论,当问绞罪",亲母为了改嫁当真冷血绝情至此,要将亲子绞死?

"王家那儿子是不是又要开始哭丧了?"

"谁知道?接连哭了一个多月了,莫不是得了失心疯?王家那口子不是都已经死了十年了!"

宋大娘站在家门口和旁边邻居家妇人闲来无事说起了闲话,越说越气愤,这王钦生每天定点定时的就在家中哭,比那打鸣的大公鸡都准时。若是家中真有人丧也就罢了,可王父都已经死去十年了,天天还抱着灵柩哭,算个怎么一回事啊!

古代村落

两人又静静地听了一会才发现并没有丝毫哭声从王家院子里传出来,顿时觉得稀奇。走到王家门前,看着还在家门口做着活计的王母扬声便是问道,"你家那儿子呐?今日怎生没再哭?"

"被抓去官府啦!"

说话人却不是王母,而是对面邻居家又一多嘴多舌的长舌妇。而王母收拾收拾东西进了院去,"咣"的一下关上了自家的门。

宋大嫂撇撇嘴,瞧了一眼也没有在意,反而一脸津津有味的走向那长舌妇问道,"因为什么事啊,怎么就被捉去府衙了?"

"还能是因为什么!"那妇人脸上有些沾沾自得,"就因为他天天在家哭丧呗,他娘可还活着呢,连着哭一个多月这是咒谁死呢!"

古代祭祀

"我亲父虽然死了,但是灵柩却还未下葬,我在我父灵柩前哭怎么了?大人,我还没来得及尽孝父亲他就死了,我心中岂能不悲痛!这才又重新披麻戴孝,怀念亲父。实在不知道错在哪里!"

王钦生依旧一副丧事装扮,被捉拿到了府衙之后才知道有人将自己为父哭丧的事情告上了官府。他接连哭了一个多月,一心希望母亲能够想起亲父的好,打消想要改嫁的念头,只是还未等见到什么成效,就被人一纸状书将他告上官府了。

"信口胡说,你亲父虽然死了,可是亲母却还在。如今你重新披麻戴孝,说得好听是为父哭丧,说的不好听了与逼亲母去死有什么区别?"

连萼毫不忌讳直接反驳,"况且《大明律》上写的明明白白,无故为亲哭丧,等同于悖逆无孝!你还有什么好说的!"

王钦生一下子没想到连萼会提到自己母亲,一下子失去言语,心中思忖半天到底是没好意思将自己为什么这么做的缘由说出来。改嫁可是破了天去的丢人事,若让别人知道了他以后怎么做人!

古代断案画押

林县尹却直接盖章定论,"子服母丧时,不忍心在父亲面前披麻戴孝,让父亲想起来母亲已死的事情伤心,同理,服父丧就不能在母亲面前披麻戴孝。更何况你亲父都已经死去十年了,你这是想要让自己父亲再死上一次吗?不尊亲父,不孝亲母,按律当判以绞刑!

王钦生瞬间大惊失色,不明白自己和这连萼无冤无仇,对方为何将自己告上官府,判处自己绞刑,他震惊的看向连萼却只换来对方没什么情感的一眼。

三日前。

王母孤身一人,偷偷摸摸的来到了一处宅子,更是拿出钥匙从后门直接就进去了,七拐八拐就到了院中,院中正好有一男子在忙活着什么。

那男人看着四十来岁的年纪,一身短打,看着极为精悍,正是王母相好!

古代高门大院

王母一见到相好的身影,禁不住就委屈的挂上了泪珠,"钦生是想要逼死我啊!"

"那混小子又干了什么事?"

"还能是因为什么,那混小子现在天天在家为父哭丧,分明是不想让我嫁你,逼我守寡!"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