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此人武功低还惹人厌,最终死于话多,却得到多数读者吹捧

2020-09-26 16:07:51 作者: 金庸笔下此人

武侠的故事都是虚构的,在这个前提之下,似乎多数作品并不是准备讲一个好的故事,而是为了吹嘘而吹嘘,看谁吹得更牛,似乎就更精彩,其实不然,金庸笔下的故事之所以精彩就在于他的故事更真实,具体表现在多个方面,而其中之一就是人物形象十分饱满。

在一般的武侠作品中,作者往往会为了突出正与邪的冲突而将人物设定得比较极端化,即将正派大侠塑造得一尘不染,内心决不能打自己的小算盘,一定要无私到极致,至于恶人,怎么坏怎么来,坏到一无是处,最终被正道大侠打死那就最好,这样的设定固然能让读者看着“爽”,却很难让人回味,因为这些角色缺乏“人味”,而金庸笔下的角色则不然,他们都有多面性,比如本文要提到的这位。

一、被读者赞誉的角色

武侠故事中能够得到读者赞誉的角色多数都是大侠,毕竟武侠就是要发扬侠义精神,而读者就是通过那些大侠的视角来体验这惩恶扬善的过程,所以他们给读者的代入感是最多的,成为读者最崇拜的角色自然是情理之中的事,所以萧峰、郭靖、杨过这些大侠深受读者喜爱。

(郭靖剧照)

但在金庸的故事中,每个角色都可以有自己的可取之处,所以他塑造的一些反派也有血有肉,甚至被读者喜爱,比如《神雕侠侣》中的金轮法王,这角色不能说是纯粹的恶人,他只不过是因为与中原群雄立场不同而不得不与他们作对,在他临死前也展现了人性光辉的一面,救下了自己心爱的小徒弟郭襄,算是完成了自我救赎。

又比如《连城诀》中的血刀老祖,整本书中的角色大部分都是展现了虚伪、算计,除了主角狄云之外,就数血刀老祖恶得直爽,所以即便他是恶人,也收获了不少读者的喜爱。

(狄云剧照)

但本文要提到的这位不仅武功不咋地,为人也不咋地,但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却也得到了读者的称赞,那人就是包不同。

二、嘴上不饶人

《天龙八部》中有不少恶人,但在阅读的过程中读者会发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衷和他们的可悲之处,于是读者并不会厌恶段延庆、游坦之、慕容复这些被设定为反派的人,反而有一个角色格外惹人厌,那就是慕容复的家臣包不同。

原著中的包不同和电视剧中几乎无二,他的登场总是伴随着一句“非也非也”,无论别人说什么,他首先考虑的并不是那话本身的对错,而是下意识的站在对立的立场去杠一番,而这类“杠精”就是读者最讨厌的角色。

(慕容复剧照)

可包不同这个角色到最后却被“洗白”了,之所以打上引号是因为他本身不算黑,说他被洗白是因为他人生最后一“杠”似乎挺正确的,他反对慕容复认段延庆为干爹,因此被慕容复杀死,所以读者从讨厌他转为佩服他,甚至吹捧他,觉得他敢于直言的精神是值得赞扬的,其实细品就会发现,其实他已依旧只是为杠而杠。

三、死得其所的杠精

既然包不同是个杠精人设,他就得从头到尾的将这人设贯彻到底,所以他用自己的生命来杠了慕容复一把,他杠在点子上了吗?

且看看他的原话:““非也,非也!公子爷,包不同虽蠢,你的用意却能猜到一二。你只不过想学韩信,暂忍一时胯下之辱,以备他日飞黄腾达。你是想今日改姓段氏,日后掌到大权,再复姓慕容,甚至于将大理国的国号改为大燕;又或发兵征宋伐辽,恢复大燕的旧疆故土。公子爷,你用心虽善,可是这么一来,却成了不忠、不孝、不仁、不义之徒,不免于心有愧,为举世所不齿。我说这皇帝嘛,不做也罢。”

(包不同剧照)

古代开国皇帝哪一个拘这些小节?就说他们所处的北宋时代的开国皇帝赵匡胤不也是陈桥之变夺得皇位的?慕容复要复兴大燕本就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包不同还要在“名正言顺”的前提下将这梦实现,这不是在说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