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败源自皇帝后宫的那些事儿?看外戚霍光的权柄人生

2020-09-26 16:52:03 作者: 成败源自皇帝

中国历史上形容大臣废立皇帝,有个专有名词叫做“伊霍之事”。这其中的霍指的就是西汉名臣霍光。

霍光受汉武帝遗命辅佐汉昭帝,汉昭帝死后无子,便迎立昌邑王刘贺,后指刘贺昏庸无道,以上官太后的名义将其罢黜,后来在民间找到了汉武帝废太子的后代刘病己,拥立为汉宣帝。只是,后来汉宣帝与霍家反目,在霍光死后进行了严酷的政治清算。

事情呢就是这么个事情,但是我们仔细研究,发现,这一系列动作之后,都有一个名词,叫做“外戚”。首先,霍光自己就是外戚身份;然后汉昭帝的皇后、也就是下诏废立刘贺的上官太后是霍光的外孙女;再者,汉宣帝作为汉武帝废太子的后人,与霍光也是沾亲带故的;最后,汉宣帝刘询第二任皇后就是霍光的女儿,也是为了让这个女儿上位成为皇后,霍家弄了一些手段,最终和汉宣帝结下了仇,导致最终身死名灭。

我们在上一篇文章关于刘贺的故事(传送门 )里提到,霍光是汉武帝第二任皇后卫家没有血缘关系的外甥,那么,今天我们就从这个外戚中的外戚的故事开始,探访霍光的人生轨迹:

外戚中的外戚,风流冤孽如何开花结果

这个故事要从汉武帝说起。

话说汉武帝的姐姐平阳长公主府上有个女婢叫做卫媪,所谓媪,应该不是什么正名儿,只是一种称呼,相当于“卫大妈”,这个卫大妈的故事我们不甚了了,但是她有一女一儿,却在大汉朝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不用多说,这一女就是后来成为大汉皇后的卫子夫,一儿就是汉大将军卫青。

但是卫大妈还有一个女儿,名叫卫少儿,应该可以想象,作为卫子夫的姐妹,卫少儿也应该是国色天香之人,可惜汉武帝下手晚了,卫少儿被府上一个小吏捷足先登,这个小官吏叫做霍仲孺,等他霍霍完卫少儿,任期也满了,就自己回老家继续娶妻过日子去了。

话说卫少儿有了霍仲孺的孩子,依然把孩子生了下来,而且让他真的姓霍,取名霍去病。霍去病年少时候,卫家已经发达,成为大汉帝国响当当的外戚,霍去病自然也是外戚中的一员,最终实现“封狼居胥”的伟大功绩。

但是霍去病却没有他父亲霍仲孺勾搭女孩子的本事,孑然一身。那壮志谁人继承呢?霍去病一次在军队出征路途上,路过了父亲霍仲孺做官的地方,前去看望了父亲,并发现父亲果然争气,给自己生了一个同父异母的弟弟,名叫霍光。此后,霍去病就带走了这个弟弟,在身边教导培养。

霍光本来只是一个乡下小官吏的孩子,这下突然变成了天下第一外戚家族的“外戚”。后来,霍去病英年早逝,成为刘彻心中抹不去的遗憾,霍光作为霍去病唯一的弟弟和显然的继承人,自然得到了武帝的眷顾与垂青。

故事讲到这里,我们回头看看成就了霍光兄弟的卫家,此时却遇到了大事:当时丞相公孙贺之子公孙敬声被人告发为巫蛊咒武帝,负责查案的江充与太子刘据有隙,就趁机陷害太子,太子无奈起兵诛杀江充,却遭到汉武帝镇压,经此事后,皇后卫子夫和太子刘据相继自杀,卫家许多人都被牵连。此事件牵连者达数十万人,史称巫蛊之祸。

卫家就这样楼塌了。虽然后来汉武帝醒悟了过来,灭了江充三族,修建了“思子宫”思念太子刘据。但是这起事件深深触动了霍光,霍光作为卫家的“外戚”,不但能够在冲突发生时候勉强幸免于难,而且能够作为幸存者倍加受到汉武帝的赏识,但是霍光从此夹着尾巴做人,万事事谨小慎微。《汉书》说:光为奉车都尉、光禄大夫,出则奉车,入侍左右,出入禁闼二十余年,小心谨慎,未尝有过,甚见亲信。

后来汉武帝宫中还出了各种乱七八糟的事情,朝堂上外戚斗争也很激烈,导致汉武帝六个儿子中其它几个分别出局,只剩下小儿子刘弗陵作为唯一继承人。这些事情,都没有再牵连到霍光,这让汉武帝感到很放心,于是霍光迎来了人生的新高潮:顾命大臣!。坚定不移的把“外戚”路线走下去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