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的人名总是怪怪的?

2020-09-26 22:30:56 作者: 春秋时期的人

大家看春秋时期的人名,总是感觉怪怪的。就以孔子的弟子为例,颛孙师、宓不齐、端木赐、澹台灭明,这些名字都相当的奇怪。要是一些吴越等地的人名就更加如此了,比如吴王寿梦、诸樊、余祭、余眛。到底这些春秋战国时期的人名为什么怪怪的呢?

周游列国

先说吴越等地的人,他们的人名其实多是经由翻译而成。因为吴越等地距离中原甚远,言语亦与中原相差甚远,他们的语言中原人是不明白的。当时中原各地的人要听懂吴越方言都需要翻译,譬如楚王的弟弟鄂君子析在游玩时听到一个越人在唱诗,结果需要借助翻译才能知道这首诗是什么,这也就是后世称为《越人歌》的诗。所以不少吴越的名字其实都是音译的。

越王勾践

但是中原各地的人为什么名字有会这么奇怪呢?其实这与当时的姓名系统有很大关系。先说姓氏,先秦时期姓和氏是两回事,姓表示的是血缘关系,而氏则是代表家族的分支。在当时男子称氏不称姓、女子称姓不称氏。而因为氏只是用以表示家族的分支,就具有相当大的随意性。可以是封地为氏、可以是官职为氏,或者以职业为氏,甚至父辈的字也可以用作氏。譬如说孔子的祖先孔父嘉,字孔父,名嘉,他的子孙就以他的字为氏了。这也带出另一个春秋时期姓名系统的特点,多称表字而少称名。《礼记·曲礼》上说:「男子二十冠而字……女子十五笄而字」,取字的目的是不让别人动辄直呼其名,名通常只有长辈叫后辈时才用。而在著作时,通常就会先称字后称名。例如孔子的父亲为「叔梁纥」,其中「叔梁」是字,「纥」是名。

而古人其名,有时候也确实挺随心的。例如郑庄公出生的时候是难产,名字叫寤生,意思就是倒着出生;晋成公出生时屁股上有块胎记,名叫黑臀。不过在随心之余,其实也有一定的规矩。例如起名时最好有信,有义,有象,有假,有类,也就是这个名到底有什么意义;而其名不会用国家、官职、山川、隐疾、畜牲、器币相关的字眼,因为这样会很不吉利。所以大家以后看到奇奇怪怪的人名时,不妨去看看他的姓、氏、名、字,这样就能更加了解这个人物的故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