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顿努姆战役:蛮族与骑兵首次左右罗马帝国内斗

2020-09-27 08:54:53 作者: 卢顿努姆战役

在罗马帝国的漫长历史中,曾有过数次规模较大的内斗,其结果不仅涉及最高层的权力更迭,也会同所有参与者的福祉相挂钩。因此,许多指挥官可能就仅限使用公民阶层参战,让步兵组成的正规军团去左右胜负关键。但当帝国的对外扩张势头停滞,可供选择的优质兵源趋于枯竭,各类带有蛮族底色的团体便开始逐渐冒头。

卢顿努姆就是今日里昂的前世

发生在公元197年的卢顿努姆战役,就是这种趋势的关键性节点。尽管参战的双方依旧将大量步兵视为绝对核心,却让居于从属地位的骑兵成为关键因素。而更多比例的蛮族部队,也以不同的方式参与其中,称得上是一种隐藏在当下的未来图景。

公元193年 5位先后登场的罗马皇帝

早在公元193年,珀提纳克斯皇帝的被杀在帝国内掀起新一轮权斗。除了靠贿赂竞标最高宝座的朱利安努斯,还有三位蠢蠢欲动的军头在外省磨刀霍霍。其中就包括多瑙河前线的塞维鲁、远在叙利亚的盖乌斯和驻防不列颠尼亚的克罗狄乌斯。他们共同撑起这段史上著名的五帝之年,并立刻投入到短促而血腥的厮杀当中。首先是绝对实力最差的朱利安努斯被消灭,但暂时入主意大利的塞维鲁也要靠结盟稳住克罗狄乌斯,才有精力对东方进行一次远征。最终用一年时间赢下尼西亚和伊苏斯关口的战斗,并将拜占庭与安条克等名城拿下。

塞维鲁与两位外省竞争者的地盘分布

两年后,整顿完东方事物的塞维鲁返回罗马,并将儿子卡拉卡拉立为正式继承人。但先前已获得凯撒头衔的克罗狄乌斯,也计划着让自己的儿子获得同样殊荣。此举无异于向前盟友暗示分权诉求,并遭元老院会议的公开抵制。于是在公元196年直接称帝,并准备用听命于自己的两省驻军发难,从高卢直击意大利本土。塞维鲁也顺理成章的对其宣战,开启了通向独霸权威路上的最后一程。

最终翻脸的 塞维鲁与克罗狄乌斯

在这轮内战爆发之初,克罗狄乌斯在西部前线确有更多的主动权。尽管不列颠尼亚只是帝国西北部的最偏远省份,却因蛮族抵抗者甚多而被派驻重兵。以至于罗马人要出动3个公民兵军团,才能控制住相当于今日英格兰+威尔士边区的有限地方。若再算上同等数目的辅助部队、老兵殖民地的预备役力量和规划部落的同盟军,这半个岛屿的驻军就将超越帝国分布在北非的力量总和。此外,驻扎在西班牙行省的军团也听命于他,而首当其冲的高卢腹地却没有什么抵抗实力。所以,克罗狄乌斯就从加莱一带登陆,成功击败那些缺乏准备的莱茵河边区军团。最后抵达阿尔卑斯山脉以西的首府城市卢顿努姆,准备继续强行军到罗马。

缺乏防备的莱茵河驻军 因突遭袭击而选择中立

好在长期处理边患的塞维鲁也拥有相当经验,抢在对手接近前就出兵堵住了几处山间隘口。这样一来,克罗狄乌斯就只能选择走南北两头绕道。但无论是有海军常备基地的马赛,还是北部边防重镇的苏黎世,都不可能在短时间被轻易攻克。反倒是被迫保持中立的莱茵河驻军,还保持着自己对罗马当局的低层次忠诚。最后迫使挑战者主动后退,回到高卢境内的基地过冬。塞维鲁则抓住机会,迅速将自己的多瑙河嫡系军团都调往西面。

罗马帝国中期的军团分布图

公元197年开春,塞维鲁阵营完成集结,将来自潘诺尼亚、伊利里亚、默西亚和达契亚行省的军团派往高卢。其中除包含至少4个主力公民兵军团,还有相当数量的辅助大队、同盟仆从和后勤单位,足以让全军的人数暴涨至75000人。但负隅顽抗的克罗狄乌斯也有应对之策,不仅能继续指挥手里的4个正规军团,还从西班牙、高卢和不列颠三省征召大批仆从。由于许多罗马化城镇都有民兵组织,土著聚落也有义务贡献兵源,让类似的总动员并不困难。重要的是,这让他们能在总兵力层面不落下风。当塞维鲁亲自指挥的大军抵达卢顿努姆,克罗狄乌斯也亲自部署麾下在这座今日里昂的前身附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