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缉拿令画的那么抽象,官差为何能一抓一个准?你看上面写的啥

2020-09-27 10:27:48 作者: 古代缉拿令画

在当代影视作品中,经常会有一个很疑惑的点:那些古装剧中的罪犯,官府要抓拿归案的时候,都会在大街上贴很多的通缉令,上面画着人物像。但是,不知你注意过没有,那些画像真的是很抽象,可偏偏在破案的时候,还那么顺利,这是为何?凭着一张简单粗暴的画像,竟然这么厉害?

1939年8月19日,法国达盖尔发明了世界上的第一台照相机。1846年,法国人儒勒·依蒂耶将照相机带入中国,清王朝的皇亲国戚成了我国最早使用照相机的人。照相机可以将人的样貌原汁原味的展现出来,但是 ,在没有照相机以前,古人们还是以画画像为主。日常留念还好,但是遇到劫匪盗贼这种事儿,需要个照片什么的,就凭那些抽象的缉拿画像,真能抓到人?

据史料记载,这种画像寻犯人的方法,是在唐朝后期才有的。由于没有照相机这种先进 的设备,所以只能让当事人口述回忆嫌疑犯的样貌,然后再让有技术的画师依据这些回忆进行创作,最后,画出来的也只是个大概罢了。不过,这也是很考验画师的技术的,运气好的话,能将犯人的一些具体特征都画出来,但是,倘若运气不好,那么就只能得到大概的轮廓罢了。不过,官府却丝毫不受这些画作优劣的影响,该抓的都抓到了。原来,官府抓捕犯人,手段不仅只如此。

原来,古人们在通缉令上不仅是画像那么简单,除画像之外,他们还会在通缉令上将犯人的一些基本信息给写下来,比如说,犯人是哪里人、祖籍是哪里的、什么时候出生的、有什么爱好特征等等。这样一来,犯人看到后也会心里发慌的,加上有的犯人长得很有自己的特点,不是脸上有刀疤,就是那里有颗痣的,就更加明显了,老百姓看到了基本上都会主动向官上报。不过,这只是其一。

其二,在通缉令上还会有高额的悬赏金,一般分为“暗花”和“官价”。“官价”是给普通的老百姓看的,普遍都是1000两白银上下;“暗花”就不一样了,金额更高,通常是用来给江湖人士悬赏的金额,毕竟,江湖人士走南闯北的,见识的多,人脉更是广,信息也流通的更快,所以是很靠谱的。对于这种难见的金额,大家自然是会好好把握的。

其三,在古代,其实也是有“身份证”的,但是与我们现代的却不相同,在古代的时候,有“路引”和“度牒”来证明身份 ,但是一般情况下用不着,基本上都是在跨越城市的时候拿出来证明自己的身份。所以,每当有通缉令发布的时候,各个城门的守卫都会在城门口进行排查,一旦遇到了让他们觉得可疑的,就会抓走审问。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犯人基本上是很难逃脱的。虽说在古代很多的条件都不如现在,但是在那时候老百姓的智慧却是很高的,所以,在历史上很多的重大案件最后都被揭开了真相。不过,在现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我们的破案手段也越来越先进了,在处理一些案件的时候,也更加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