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历史上相貌最出众的皇帝,前朝皇帝夸赞时,连用四个惊叹词

2020-09-27 10:28:28 作者: 他是历史上相

历史上有许多样貌出众的皇帝,即使样貌奇丑也有雄伟之姿,没人会议论他们的长相,也不敢有人议论他们的长相,当然,这是对那些样貌并不出众的帝王来说,历史上却有这么一位皇帝不仅政绩卓越,多部典籍中更是对其样貌大肆描写。

隋朝的统治时期很短,但他对中国历史上的巨大贡献是不可磨灭的,中国也是在这个时候实现了继秦汉之后的又一次统一,结束了长达近三百年国家分崩离析的局面,这一切都离不开一个人,此人就是隋朝的开国皇帝杨坚。

杨坚早年的政绩卓越,并且创造了极为恢弘的“开皇之治”,与他的政绩相比,他的样貌同样令人“羡慕”,只是史书上大多只是对皇帝政绩的描写,并不会打死渲染其样貌,不过在其他典籍描述中,隋文帝的描写却是重中之重。

陆游《老学庵笔记》中说道:隋文帝聪明神武,天资奇丽,雄伟异常,美颜英气冠绝古今,这只是其中描写隋文帝样貌的一小段,但却可以看出杨坚却是有不俗的容貌,而且书中还提到隋文帝还未当皇帝之前,周武帝还是皇弟的时候就惊叹杨坚的容貌:大哉!至哉!绝哉!妙哉!连用四个惊叹词。

杨坚家族乃周朝显赫家族,尤其是杨坚继承父位之后,朝中大臣多与之亲近,而亲近他的原因竟然是因为其样貌,其中庞煜就是其中之一,只要见多其样貌之人多都会认定他有作为,庞煜曾经私下讨好杨坚道:“他日若是当了皇帝,可别忘了我啊!”,杨坚只是大有深意的一笑,回道:“别瞎说”。

杨坚灭周之后,陈后主陈叔宝派使者出访隋朝,又听说隋文帝杨坚样貌异于常人,便让使者画上杨坚的画像带回来,使者回来后将画像交到主子手上,陈叔宝看后立马大惊失色,一下子扑倒在了地上,口中惊惧大吼道:“吾不欲见此人!”,杨坚画像被扔到了一边,意思是说他再也不想见到这个人。

杨坚在各个作品中的形象大不相同,陆游书中将其描述的极其英俊,用貌比潘安也不为过,然而《资治通鉴》中却说他额头有五个隆起直通发髻且额头凸起,下颌很长,目光如电,掌心有“王”字形纹路,根据其中描述看来杨坚的长相确实有奇特的地方,而恰恰就是陈叔宝害怕的原因,因为这种长相乃帝王之相,据说五帝中的颛顼就是这个样貌。

其实中国的每个朝代都有可取的地方,每个皇帝也都有其功绩,一棒子打死的行为着实不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