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姜张达刺死张飞,难道张飞没有大帐卫士吗?

2020-09-27 12:55:55 作者: 范姜张达刺死

张飞一生勇武过人,被称为万人敌,曾率二十余骑吓退曹操五千大军。这等叱咤风云的英雄人物没有死于战场,却被范强张达这等宵小之辈刺杀而亡,实在让人惋惜。张飞位高权重,按理说应有人护卫,难道张飞没有大帐卫士吗?

其实,张飞的死,刘备早就有心理准备了,在刘备看来,张飞有一个非常要命的问题,刘备已经警告过他多次了“卿刑杀既过差,又日鞭挝健儿,而令在左右,此取祸之道也”,什么意思呢?就是你经常因为一点小过失就鞭挞部下,随意杀人,处置完之后,还让他们侍奉左右,这不是找死吗?果然让刘备猜中了,张飞被属下范强、张达杀死。

张飞嗜酒如命,还喜欢同他人共饮,这也为张飞之死埋下了伏笔。在《三国演义》中,张飞首次酗酒酿成大祸乃是在徐州。当时张飞留守徐州宴请众人,席中唯曹豹不会饮酒,张飞却非要强人所难。甚至因为曹豹拂了他的面子而对他军棍伺候,这让曹豹怀恨在心。他同女婿吕布里应外合,拿下了徐州。张飞铸成如此大错,却并不引以为戒。关羽死后张飞酗酒更加变本加厉,他经常醉后鞭打部下,范强张达就是因此而记恨张飞。而张飞喜欢劝人喝酒,所以其帐中侍卫很有可能与他一起喝醉。此时他们的警惕心极小,就很容易让范强张达得手。

张达、范强和张飞应该非常熟悉,从《三国演义》上来看,二个人是因为准备寿衣不及时被张飞暴打一顿,无论哪个朝代,领导和后勤人员都比较熟悉,后勤人员负责领导的吃喝拉撒,对领导的爱好、生活规律都十分清楚,所以,张达、范强才能顺利摸进张飞的帐篷,而没有惊动警卫,就算有警卫,凭借两个人和张飞的熟悉程度,骗过警卫也不是一件难事儿,所以,张飞的警卫工作做得不够严密,死在疏忽大意上。而在演义中的描述,张飞惨叫一声而死,可知大帐中或者附近并没有放哨的士卒,即使有也已经被杀。显而易见,张飞死于醉酒,死于大意疏忽,这可能与他平时习惯有关,正所谓生死有命富贵在天,不可强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