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出土鹅首曲颈青铜壶,内有逾3000ml不明液体

2020-09-27 16:03:58 作者: 河南出土鹅首

随着考古学者的不断增多,世界各地的考古文件被发掘,且不断被发掘,当然这都是对当代社会有利的,也可凸显出古时候的人还是很聪明的。古代的文物都是经过多次打磨,制造的艺术品都很精致,放在现在,当代社会的人也不一定会做出这样的艺术精品,件件都是很有价值的,在当代社会,这些都是被保护起来的,受到当代人的尊重。

近日,河南省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人员在当地一处挖掘现场,发现一只鹅头曲颈青铜壶。顶额头造型姿态优美,壶内还存有超过3000 ml的不明液体。根据许卫红介绍,在咸阳地区的秦人墓葬中,近几年的考古发掘中发现了两件铜器,其中一件为坡刘村的秦贵族墓葬,与本次发掘属于同一处秦人墓葬范围,发掘者推测也可能是为酒。

根据这个墓的形状来看,葬的应该是当时有爵位的低等官吏,这个古墓,不仅出土了铜器,还出土了很多文物。在此的壶中还出现了不明液体,据检测,青铜器中的一种,提取时发出液体摇晃的声音。既然当时的人都有将酒灌入陪葬用的酒器的习惯,所以考古专家初步判断,将酒灌入酒器的可能性很大。

此次的考古可谓是考古类的重大突破,能把逝去的古代再现在我们面前;使我们能直接与古代文化、古代艺术、古代史迹,面对面地交流,而不必依赖失真的传述古代记录。考古学上所记载的不仅仅是秦人生前饮酒好酒的习俗,更反映了秦帝国对周礼制度的承承,对研究秦咸阳城文化面貌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