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候夏天的冰块从何而来,古人是否早已掌握制冰的方法?

2020-09-27 16:58:10 作者: 古时候夏天的

不得不说,现在的我们生活在了一个幸福的时代!由于科技的日益发展,出现了很多家用设施极大的改善了人们的生活。冬天有暖气,人们不再被寒冷所侵蚀:夏天有冰箱,人们也可以吃到凉爽的冰棍。然而这些都是科技时代的产物,在古时候是不曾拥有的。可是古时候夏天已经出现了冰块,并且适用于广大群众!这一点令人感到不可思议,古时候并没有冰箱等制冷设备,为何夏天还会出现冰块?难道古人很早之前便拥有了制冰的方法?

其实在很早之前,古人并没有制冰的方法。他们采用了“存冰”的方式,将冬天冻结的冰块存储起来。大家都知道冬天是一个异常寒冷的季节,河水很容易冻结成冰块,并且十分坚固。这时候古人存储冰块可以说十分容易,唯一的难题便是如何长时期储存。这一点我们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虽然没有现代的先进设施,但是他们也创造出了独一无二的储存方式:“地窖存冰”。

这个方法其实在现代,依旧广泛运用于农村,只不过不再是储存冰块,而是用于冷藏蔬菜水果。地窖的构造原理其实十分简单,人们在水质好的地方向下进行挖掘,深度至少在七八米以上,其温度基本就能达到0摄氏度左右,形成一个地下冰窖。然后通过人工搬运,将已经采集好的冰块放入其中。之后便可以进行最后一个环节:“封口”。这个环节可以说至关重要,因为如果处理不当便会让空气进入其中,冰块会慢慢融化。地窖封口的时候需要采用稻草,树叶等隔温材料覆盖洞口,然后再用黄土进行密封,这样地窖便会形成一个封闭性的空间,产生长久存冰的效果。

这种方法可以说极大程度的延缓了冰块的融化时间,一般情况下冬天埋藏进去的冰块,到了夏天拿出来最多只会融化三分之一。但是这种方法也有一个很大的缺陷,那便是地窖只能打开一次,必须用完地窖中所有的冰块。因为夏天比较炎热,地窖打开之后已经无法进行二次储存,暖空气会进入地窖之中,冰块如果不在第一时间拿出来。哪怕是再次将地窖密封,冰块也会在短时间内融化。但是即便如此,人们依旧十分热衷于地窖存冰,毕竟能极大程度的改善夏天的生活。

在这个阶段,人们也只能依靠地窖存冰,一直到唐朝末期,冰块的制造方法才逐渐浮出水面。唐朝时期,有一种白色晶体叫做“硝石”,其实就是现在人众所周知的“硝酸钾”。这种矿物质喜欢呆在低温的地方,尤其是经常出现在墙角下,于是古人又给它起了一个非常朴实的名字:“墙霜”。这种物质有一个非常另类的功能,那便是吸收热量。古人曾经意外的发现,将硝石放入一盆水中,盆中的水温会逐渐降低,甚至结成冰块。

这一惊人的发现在很短的时间内便传遍了全国,其中受益最多的便是卖水果的商人。宋朝时期,商人喜欢将冰块加入到水果和果汁中。炎热的夏天,这种冰镇的水果和果汁可以说是非常抢手的解暑食物,商人们因此赚个金钱满盆。一直到元朝时期,蒙古人入侵中原,孩子么最爱吃的冰激凌也开始问世。大家都知道蒙古人喜欢喝奶类的东西,商人们便将冰块加到果酱和牛奶之中,和如今的冰激凌可以说异常的相似。

通过以上所述,不知道广大读者是否感到不可思议?古人的智慧果然难以想象,如果我们未曾翻阅史书,根本就无法相信如此落后的古代竟然会拥有存冰和制冰两种先进的技术。不过这种冰块也有一个很大的缺点,那便是水质不过关,对于现代人服用的标准来说还有所差距。不过对于古代而言,这种原因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因为没有什么比凉爽的天下更加重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