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青墓与外甥霍去病墓,一墙之隔,却相差万距,天壤之别!

2020-09-26 14:27:30 作者: 卫青墓与外甥

霍去病,西汉抗击匈奴名将,24岁便英年早逝,汉武帝为表彰他生前驰骋疆场的赫赫战功,下诏令陪葬茂陵。 霍去病墓冢在陕西兴平县,1961年被国家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霍去病墓底部长101米,宽57米,占地面积5841.33平方米。墓地周围,乱石嶙峋,苍松翠柏,荫蔽墓身。墓前石碑为清朝所立,上书"汉骠骑将军大司马冠军侯霍公去病墓",墓碑由石栏围起,拾阶而上。

墓前有众多石刻,石像题材多样,雕刻手法精练,是汉代石雕艺术的表现,最为杰出代表为“马踏匈奴”。雕像由一块花岗整石精雕而成,高1.68米,长1.9米。雕像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霍去病的光辉伟绩离不开他的舅舅卫青,而卫青墓与霍去病墓仅一墙之隔,但境遇却不同,墓冢杂草纵生,别无他物,墓冢前石碑为清朝所立,并没有任何保护设备。

墓碑上刻字模糊不清,隐约可见是“汉大将军大司马长平侯卫公青墓”墓碑外表有些破损,周围环境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