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和刘邦相差多少辈,多少年,是什么关系?

2020-09-28 08:52:22 作者: 刘备和刘邦相

刘邦生于西元前256年12月28日,转换成农历为乙巳年十一月二十四,属相蛇,驾崩于西元前195年6月1日,即乙巳年农历的四月二十五。

刘备生于公元161年7月16日,转换成农历为辛丑年六月初六。属相牛,驾崩于 公元223年6月10日即农历癸卯年四月廿四。

刘备剧照

汉烈祖昭烈皇帝刘备不一定是汉太祖高皇帝的刘邦后裔,但一定不是汉献帝的皇叔。《三国演义》提供的刘备的谱系,连参考的价值都没有,因为《三国演义》只是小说,更何况还经过毛宗岗加工过呢?就是《三国志》小姐姐讲史也存疑,因为《三国志》的作者陈寿本身就是季汉(蜀汉)人。小姐姐讲史在揭秘刘备跟刘邦的关系前,先说说“权威”的《刘氏家谱》的辈分和关系,看看它们多么不权威!

刘邦剧照

刘备和刘邦差多少辈?

依据广为流传的刘邦到刘备的谱系来看,从汉太祖到汉烈祖共经历了廿一代。汉王刘邦打败西魏王魏豹后,将其爱妃薄夫人纳为夫人,生下一子。他在诸吕之乱中,被拥立为皇帝,他就是汉孝文帝刘恒,庙号汉太宗。汉太宗生子刘启,是为汉孝景帝,他们父子俩创造了文景之治。景帝与唐夫人生六子长沙王刘发,刘发就是东汉世祖光武皇帝刘秀的祖先。景帝与贾夫人生七子赵王刘彭祖、九子中山王刘胜。他的人生就是享乐和生子,全家老小一共百十口。那时候,西汉搞的是推恩令,中山国支零破碎了。

薄夫人和刘恒剧照

刘胜的五子是陆城亭侯刘贞,因为向皇帝献金不合格而被废除爵位。刘贞与吴氏生次子沛侯刘昂。刘昂与尤氏生次子漳侯刘禄。刘禄与杨氏生长子沂水侯刘恋。刘恋与山氏生钦阳侯刘英。刘英与马氏生次子安国侯刘建。刘建生广陵侯刘哀,刘哀生胶水侯刘宪,刘宪生祖邑侯刘舒,刘舒生祁阳侯刘宜,刘宜生原泽侯刘必,刘必生颍川侯刘达,刘达生风灵侯刘不疑,刘不疑生济川侯刘惠,刘惠生范县县令刘雄,刘雄生孝廉刘弘,刘弘生汉烈祖刘备。

汉太祖与汉烈祖差了多少年?

按刘邦与刘备出生的年份算是417年,驾崩的时间算是418年,按刘邦驾崩刘备出生的时间算356年。

汉太祖与汉烈祖什么关系?

从谱系上来看,刘备是刘邦的第二十一代孙,刘备不仅不是汉献帝的皇叔,反而是汉献帝的来孙。小姐姐认为刘备与刘邦基本没什么关系!

刘备剧照

“权威”的家谱,刘备应该称呼汉献帝天祖(高祖之父),可问题是刘备比汉献帝还大20岁。

从年龄上来看,《三国演义》比广为流传的家谱更可靠。而且家谱上的这侯、那侯好几个跟河名相关,莫非他们的封地就是封河?是吃河鲜的侯爷?还有明明被废侯了,怎么又成为侯爵了呢?尤其是王莽时期“肃刘”之事。最让人震惊的还是刘邦和刘备相差356年,却经历了21代,也就是平均16岁都生子了,这是不可能的。

尽管陈寿颜言之凿凿地说,刘备是刘胜的后代,详实而又无可懈可击的家谱呢?刘备出身贫寒,只是走卒贩履之徒,在东汉讲究门第世家之季,他只能靠着姓氏的优势,宣称跟皇帝是一家人。一方面能和那些世家门第抗衡,另一方面更容易取得民众的支持。刘备出身贫寒,其家族变迁很难考察,而这恰恰更容易“攀龙附凤”。人们除了望子成龙外,谁不希望自己的祖先就是功成名就的大人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