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标为救老师去跳河,救朱标的那些侍卫们真的被朱元璋杀了吗?

2020-09-28 09:43:58 作者: 朱标为救老师

宋濂是“明初诗文三大家”之一,也是太子朱标的老师,朱元璋也对他大加赞誉,称他为“开国文臣之首”。

洪武十三年,宋濂被胡惟庸事件牵连定下了死罪,太子朱标知道后很是焦急。当时宋濂本来已经告老还乡颐养天年了,但是这个事件爆发之后,又将年迈的宋濂牵扯了进来。朱标不忍看年近70的宋濂遭此大祸,一生荣誉都毁于一旦。

朱元璋生性多疑,一心想着宁杀错一千,也不放走一个,一定要把宋濂处死。朱标自小就仁厚,宋濂是他的恩师,自然要救。但是劝了很多次朱元璋的心思也没有动摇,一直以来朱标被朱元璋压制,他一时没有办法。心急如焚的朱标居然昏了头,以死进谏,为改变朱元璋的想法,朱标居然选择了跳河。

太子跳河,身边的侍卫自然要下去救,在朱标跳下去的那一瞬,身边的侍卫们都纷纷脱衣服跳了下去,朱标是被救上来了,但是也因此落下了病根。本来朱标因为落水身体就不好了,再加上对父皇朱元璋强硬手腕的恐惧和失望,更加郁郁成疾。但是毕竟这些侍卫救回了太子,不说奖励了,也没必要全部处死啊,朱元璋为什么会将那些侍卫处死呢?

对于这件事,有三种说法:

第一种:侍卫们无能,没有看护好太子,居然任由太子跳河,都没人能拉住。杀了侍卫是因为他们没有尽职,以至于朱标被救上来后身体受损。

第二种:这种说法有些牵强,但是传的也很多。朱元璋杀的只是其中一部分侍卫,因为这些侍卫都是脱了衣服和鞋袜下去救太子的,朱元璋认为他们在危急关头竟然没有第一时间救主,而那些穿着衣服便救人的侍卫则都受到了奖赏。

第三种:这种说法很简单粗暴,说朱元璋杀了那些侍卫,是不想让太子跳河这样丢人的事传出去。这样的说法也不是没有可能,毕竟天家的面子大过天,太子跳河这样的事说出去的确不好听。

朱标跳河这么一闹,再加上马皇后的说情,朱元璋也不能强硬下去了,免了宋濂的死罪,但是余怒未消,又判了流放。

这件事无论到底是怎样的,都反映出了一个问题:朱元璋是一个手腕强硬的君主。自己立的太子从小就牢牢的攥在他自己手里,朱元璋对朱标的压制是很明显的,朱标在他手下也是活得战战兢兢,以至于想救自己的恩师还要用跳河来威胁。不过朱元璋虽然压制朱标厉害,倒也是帮他笼络了不少人心,毕竟是自己选的太子,朱元璋在掌控局势的同时,也要兼顾一下太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