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左督御史和右都御史的区别,相当于几品官?

2020-09-28 09:44:40 作者: 说说左督御史

想要知道左督御史和右都御史的区别,我们就要先了解下什么是左督御史,什什么又是右督御史。虽然它们都代表着古代的一种官职,不过它们的出现还是有先后之分。最早出现的便是左督御史。

或许和古代以左为尊的习俗有关吧,左督御史在帝制社会时期就已经衍生出来了。左督御史在明清之前主要施行的是监督权,那时候朝廷会设置专门用来行驶监督权的机构,即督察院,而左督御史就是督察院的长官。他们负责管理督察院大小事务,对文武百官进行监督,然后再汇报给皇帝。

清代之时左督御史除了对百官实行监督权外还兼任着其他职务。比如,言官,在这里他们所代表的言官可不仅仅只具有监督和并向皇上谏言的权利,在一些特定时期或特定情况下他们甚至可以根据传闻举报某个官员,不用拿出真凭实据,也不必署名。所以说他们的权利还是比较大的,尤其是在明朝时,言官的所作所为甚至让皇帝都无可奈何。而具有言官特性的他们权利也一样不可小觑。

除此之外,左督御史还有为重要案件会审的权利。在古代,重要案件一般都由三法司进行会审,而督察院就是三法司之一。

右督御史是明清时期才开始出现的,也是督察院的一个官职,而且在明代时右督御史就和左督御史一样是督察院的长官,既然如此他们的官职以及他们的职务应该也是一样的,不过,并不是的。明朝时左督御史负责督察院之事,而右督御史则负责对外省施行总督,巡抚的权利。

我们都知道,总督和巡抚的在地方上权利都比较大,尤其是总督直接对一片区域施行管辖权,其实就是那个地方名义上的最高行政长官,对当地经济军事等都可以施行管制。所以无论从哪方面来看,右督御史也是一个不小的官职。

综上所述,关于它们之间的不同,从时间上来看,左督御史先右督御史产生;从职务上,左督御史主要负责监督文武百官,对皇上谏言,处理重要案件,而右督御史则是负责管理地方大大小小的事务;从官职上来看,它们都是督察院的长官,在明代是都是正二品的官职,后来在雍正时期升为从一品等。(在它们是从一品之前,虽然说左督御史和右督御史的官职是固定的,不过任此官之人可以通过兼做其他职位的官职来提升自己的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