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肃、张松、张表一家在益州政权产生什么作用,历史形象是怎样的

2020-09-28 17:41:50 作者: 张肃、张松、

《三国志》有行文简略的特点,蜀汉也没有专门记注修史的史官。所以《三国志》当中的《蜀书》的部分非常少,很多重要的人物都没有立传。比如张肃、张松、张表这一家,可以说是极大程度上改变了益州的历史发展,在三国历史上也算是比较重要的人物。虽然没有个人传记,但是现有的史料中,这三个人物的形象也比较丰满。下面小编就来聊一聊张肃、张松、张表这三个人物。

刘璋别驾从事——张肃

如果单独提起张肃可能会有人觉得比较陌生,不过他的弟弟就非常有名气,就是帮助刘备入川的张松。这个下文会详细介绍。尽管在后世中声名不显,但是在当时的时候,张肃在益州可以说是一个名士,也是刘璋的重要部下。

由于张肃等人没有传记,他们的祖先渊源、家族世系很难搞清楚。张肃是益州蜀郡成都人,按《华阳国志·蜀志》中的记载,成都县大姓有柳、杜、张、赵、郭、杨。大概张肃就是出身在张氏的大姓家族当中,在蜀地有一定的能量,也算是能够代表益州本土大户立场的人物。

在《益部耆旧杂记》中评价张肃是"有威仪,容貌甚伟",外表上十分出众,行为举止也很得体。这一点在当时的社会是士人的一个加分项,也算是一种无形的政治资源。刘焉与刘璋父子统治益州时期,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差别。刘焉是以严治蜀,重用外部州郡流入益州的流民来压制益州本土力量;而在刘璋时期,虽然益州本土与外来的人,也就是所谓的"东州士"的关系仍然很恶劣,但是刘璋对益州本土还是有拉拢的态度,比刘焉时期强。所以在刘备入川的时候,益州人的抵抗程度反而比"东州士"更加激烈。

张肃作为蜀中名士和豪族的代表,也受到刘璋的拉拢,被辟请为别驾从事,是州牧或者州刺史的一个比较重要的属吏,出巡的时候不和刘璋同车,而是另乘一车,所以叫做别驾。在建安十二年(即公元207年),这个时候曹操基本上可以说是北方首屈一指的大军阀,下一个方向就是南方的荆州。刘璋也提前做出臣服的态度,令张肃送蜀兵三百人以及其他礼物贡献给曹操,曹操以张肃为广汉太守,张肃又回到益州。

后来张松背叛刘璋暗中勾结刘备,与刘备有书信往来。张肃却不看好刘备,向刘璋告发张松的阴谋,刘璋杀死了张松,对刘备关闭关隘,才导致刘备和刘璋之间的彻底决裂,成为"益州之战"的导火索。

刘备入川的重要人物——张松

相对于张肃来说,张松的形象无疑是更加丰满。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张肃和张松两兄弟正好是相反的两种形象:张肃高大有仪容,张松身材短小;张肃容止有威严,张松放荡形骸不拘节操礼法;张肃出卖张松,虽然在史料中的解释是担心祸及自身,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上来看,也是忠诚于刘璋的表现,食君之禄忧君之事。而张松恰恰是刘备得以入川的关键人物,对刘璋集团来说也是一个背叛者。

首先来聊一聊张松的形象,除了放荡不羁之外,他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聪明。在建安十三年(即公元208年),曹操南征荆州,恰巧荆州牧刘表病死,信任的荆州牧刘琮向曹操投降,曹操可以说是兵不血刃拿下荆州。这个时候刘璋更需要向曹操示好,又派遣别驾从事张松(张肃已经成为广汉太守)出使曹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