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的山西省,管辖着呼和浩特、包头、东胜、临河、集宁

2020-09-28 17:41:33 作者: 清代的山西省

明代修的外长城,是现在山西省与内蒙古自治区的分界线。

然而,在清代,却不是这样的。

清代的山西省分为口内和口外两部分。口内即今天的山西省辖区,口外大致为今天内蒙古呼和浩特、包头、乌兰察布、巴彦淖尔、鄂尔多斯五市的部分地区。

清代的山西省区划图

清朝前期,喀尔喀与漠南蒙古内附后,康熙皇帝于康熙三十一年(1692)在今山西省右玉县设置了大同右卫建威将军,负责管辖土默特左右两翼、伊克昭盟七旗(郡王、准格尔、达拉特、鄂托克、乌审、杭锦、札萨克)、乌兰察布盟六旗(四子王、达尔罕、茂明安、乌拉特前、中、后),以及察哈尔右翼四旗(正黄、正红、镶红、镶蓝)的垦殖区域。

雍正皇帝即位后,开始在在这一区域设厅。雍正元年(1723年),在土默川设归化厅;雍正十一年,设萨拉齐厅;乾隆元年(1736年),设清水河、托克托、和林格尔三厅。这便是口外五厅。

乾隆二年,绥远城竣工,右卫建威将军改驻绥远城,称绥远将军,同时设绥远城厅。乾隆六年,山西全省划分为冀宁、河东、雁平、归绥四道,口外地区由归绥道管辖。乾隆十五年(1750),丰川卫及镇宁所合并为丰镇厅,归大同府管辖,同时设宁远厅(今凉城县),归朔平府管辖。丰镇、宁远二厅与口外五厅合称口外七厅。此外乾隆二十九(1764)年裁归化城厅。

位于呼和浩特市区的绥远将军衙署

光绪二十九年(1903),山西巡抚吴廷斌奏请朝廷增置新厅。同年,兴和、五原、武川、陶林四厅设立,次年,东胜厅设立。至此,山西省口外十二厅正式形成。

民国元年,口外十二厅改设为十二个县。1914年,以归绥道为核心组建绥远特别区,归绥道东部的兴和、陶林、丰镇、凉城四县则归察哈尔特别区。1929年,绥远特别区升格为绥远省,晋绥正式分治。

此后,归化与绥远发展成为今天的呼和浩特,萨拉齐的土地上成长起包头,五原厅成为了巴彦淖尔市(临河)的核心,东胜厅变成了鄂尔多斯市,丰镇、兴和、凉城的辖区内则诞生了乌兰察布市(集宁)。

杀虎口。清代划分山西省口内与口外的“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