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名垂青史的“落榜生”

2020-09-28 13:44:42 作者: 那些名垂青史

「落榜」虽听上去严重,但不至于影响到我们以后的生活。回看历史,那些落榜的古人们,后来都干了什么呢?

他们竟然都是落榜生

古代的状元们似乎并非都为人所知,但落榜生们不少却能够名垂青史。

比如「人生赢家」型的落榜生——韩愈。人见韩愈是「唐宋八大家」之首,但这位大文豪,却也曾经三次「高考」落榜。

从公元787年到公元789年,韩愈连续参加了三次科举考试,但全部都以失败告终。也难怪他会写出“其真无马邪?其真不知马也!”来感叹统治者不识人才。

但执拗的韩愈在失败了三次后,仍然参加了第四次的考试。这一次,他终于脱颖而出。虽然科考之后,最终所做的也不过只是一个小官。但在这之后,韩愈在政治、文学方面皆有建树。

作为文坛领袖,他开风气之先。反对魏晋以来的骈文,与柳宗元等人一同开启了唐代的“古文运动”,并开辟了唐宋以来古文的发展道路。其个人的诗词对成就亦对后世影响巨大。而在政治上,韩愈也对唐朝的统一事业做出了贡献。

而最传奇的落榜生,莫过于落榜之后以一首诗红遍诗坛,流芳千古的张继了——对「张继」这个名字不熟悉?但你一定听过这首诗: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这首《枫桥夜泊》,不仅在中唐的诗坛上大为传播,更是成了姑苏的一张名片,一则最有地标性的广告。

而这首最著名的诗却是在张继落榜之后写成的。那年的科举,他不仅没中状元,连进士也没中。但仅凭这首诗,它让千百年后的人也仿佛可以亲眼看到到那深深的夜色,星星点点的渔火,苏州的「寒山寺」。以及体会到那份在外漂泊的辛苦……

王阳明更是参加了九次科举。

王阳明少年时期所展现出来的天才让全家都对他寄予了很大的期望,加之出生于官宦之家,自然压力更大一些。

历经两次会试王阳明都落榜了。他的好朋友们知道了落榜的消息后,连连为他叫苦。而王阳明看到这个情形,却跑过去安慰人家,淡然的说:「世人以落第为耻,我却以落第动心为耻。」(世人都认为考试落榜是羞耻的,但是我觉得,由于考试的落榜自己动摇心性和气节,丧失勇气才是最可耻的!)

在王阳明看来,自己科举的目的或许并非考取功名,而在于修身。

因落榜而倍感愤懑不甘,就是心不正的体现。所以他才会因落榜动心为耻。或许也正是因为王阳明能够成功地从自己的情绪中脱离,才能够最终「龙场悟道」,成为一代儒师。

落榜生们远远不止他们,《聊斋志异》的作者蒲松龄;一代医学家李时珍;诗仙李白、诗圣杜甫、「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洵与苦吟派诗人等等也都是落榜生。且他们往往都是屡考屡不中,有「明文第一」第一之称的归有光更是落第了八次。

由此看来,落榜不一定就是一件坏事。这些人在科举和落榜的路途中,才能慢慢找到适合自己的领域。

落榜之后,还能干啥?

其实纵观1300多年的科举考试,从隋唐到清末,这1300多年之间所录取的进士不过也才10万多名。换算一下,其实每一年能够录取的人,不到80名。所以虽说科举制使得平民书生有了上升的渠道,但是落榜生还是绝大多数。

「改行」成了绝大多数落榜生的选择。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