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中的三个臭皮匠是谁,看完涨知识了!

2020-09-29 12:57:54 作者: “三个臭皮匠

“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中的三个臭皮匠是谁,看完涨知识了!

三国一直是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里面有众多充满智慧和谋略的军师,而其中最闪耀的当属诸葛亮。诸葛亮在中国算得上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已经被《三国演义》神话成了一位无所不能的人物,民间也一直流传着一句俗语,叫做“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那么“三个臭皮匠”是谁?跟诸葛亮之间又有什么关系呢?看完之后,你一定会涨知识。

其实关于诸葛亮的典故很多,比如诸葛亮草船借箭,才联合东吴打败了曹操的大军,甚至在那样一个科技落后的年代里,诸葛亮还研制出“木牛流马”这样的发明,很好地解决了运输问题,真的可谓是天才。虽然这些事情被考证出来都是子虚乌有的,但从侧面反映出诸葛亮这个人绝非泛泛之辈。为了夸奖他,才有了“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这句话。

关于“三个臭皮匠”的来历,主要有两种说法,一种说诸葛亮带兵打仗,路遇一条大江,由于水流比较湍急,加上江中有很多暗礁,船只非常不容易通过,甚至下江探路的船都被冲走了。诸葛亮正无计可施的时候,有3个经验丰富的皮匠前来献计,他们告诉诸葛亮可以将牛皮从牛的身体上整张剥下来,然后封住扣吹起来做成牛皮筏,非常结实,最终祝诸葛亮和兵士们顺利渡河。

第二种说法是,诸葛亮到访东吴期间给孙权出了一个难题,建造一座顶上是铜葫芦的塔,而这个铜葫芦的造型可不一般,不仅五丈高,而且还有几千斤重,这可难住了孙权。于是,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孙权在东吴境内张贴招贤榜,试图化解诸葛亮的刁难,可是时间过去一个月,仍然无人前来相助,势必会对东吴的形象造成不好的影响。

天无绝人之路,有3个摆摊子但长相丑陋的皮匠得知这个消息后,花了几天几夜的时间将铜葫芦的模具造了出来,连诸葛亮都不得不佩服。由于这3个皮匠常年摆摊,身上有些难闻的气味,大家都叫他们是“臭皮匠”,于是“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的谚语就流传开来。

但其实上述的2种说法都有失偏颇,“皮匠”并非真的是做皮子的匠人,而是“裨将”的谐音,所谓的裨将也就是指的副将,这句俗语的意思说的是即使是普通的人联合起来,也可以胜过一个智者的能力,意在强调大家要团结协作,而不要单打独斗。看完这样的解释,相信你一定涨知识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