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再兴血战小商河,一人单挑二十万金兵,换成是岳飞又会怎么做

2020-09-29 14:30:17 作者: 杨再兴血战小

在《说岳全传》中,杨再兴血战小商河可谓是最震撼的一场战役。他率部赶到朱仙镇抵御金军时,为了粉碎敌军的嚣张气焰,上演了一出“万军丛中取上将首级”的精彩大戏。他挺枪跃马迎战正在行进的金军,挑杀了四员能征惯战的金国前锋元帅,将二十万金军打得慌不择路、溃不成军。金国兵将们落荒败逃时,人挤人、马撞马,四处拥堵、自相践踏,死伤者不计其数。然而,杨再兴也在追击金兵时,身陷小商河泥潭之中,壮烈殉国。即便如此,他以拔山扛鼎之势单挑二十万金军的壮举,仍旧令人震撼不已。那么,如果当时是岳飞统兵御敌的话,是否也会像杨再兴一样做呢?

首先来回顾一下杨再兴血战小商河的震撼之举。洞庭湖之役临近尾声时,主帅岳飞忽听小将禀报,称金兀术亲率大军再度进犯中原,先头部队已将近朱仙镇,形势十分危急。而恰在此时,刚从战场上得胜而归的杨再兴回营复命。岳飞未及多想,当即命杨再兴率领五千兵马为前锋,火速赶往朱仙镇,后部兵马陆续开拔。当时已进入隆冬时节,四下稠云密布、大雪飘扬,杨再兴率领本部兵马疾驰如飞,经过两个昼夜顶风冒雪的长途跋涉,终于领先金军一步抵达朱仙镇。

金国号称两百万大军,实际上只有六十万,共分为十二个梯队,每队五万兵马,有一位能征惯战的元帅统领。而前锋四个梯队,共计二十万兵马,分别由东、南、西、北四位元帅统领,已经抵达小商河一带。杨再兴眼见金军声势浩荡,漫山遍野,蜂拥而来,为了痛击敌军的嚣张气焰,他向部将传令道:“金兵势大如同蝼蚁,尔等此时冲杀过去也是白送性命,不如在此扎好营寨等候援军,待我先去杀他个翻江倒海,随后再做计议!”说罢,杨再兴便挥枪跃马向金兵杀去。

第一队金国主帅雪里花南见有宋将孤身前来,不禁勃然大怒,当即手提兵刃上前迎战。只可惜,雪里花南还没摆开架势,就被杨再兴一枪挑落马下。金国兵将们赫然大惊,竟然无人敢挡,慌忙闪出一条大道,任由杨再兴向后冲去。第二队主帅雪里花北见前军大乱,正欲上前探查详情,早被冲至近前的杨再兴一枪结果了性命。第三队主帅雪里花东闻得宋将闯来,催马摇刀上前助阵。谁知,他的刀还没有举起来,就被杨再兴一枪戳穿了咽喉。第四队主帅雪里花西和杨再兴相遇时,也只是一个回合就被当场秒杀。

金国前部兵马虽有二十万,但众人眼见四位主帅被瞬间秒杀后,个个惊惧得魂飞魄散、溃不成军,只恨爹娘少生了两条腿,慌不择路,没命逃跑。他们人挤人、马撞马,四处拥堵、自相践踏,死伤者不计其数。杨再兴追着打杀金兵时,又突发奇想:“何不抄近路绕到后方,也好截住金兵退路,将其杀个片甲不留呢?”谁知,就在他从小商河抄近路截杀时,途中深陷泥潭,被金兵抓住杀时机万箭齐发,连人带马被射得犹如柴棚一般,壮烈殉国。这就是杨再兴血战小商河的整个经过。

接着回到开篇的问题:如果当时是岳飞统兵御敌,还会取得如此震撼的战绩吗?答案显而易见,自然是不会的。岳飞和杨再兴虽然在武艺上不相上下,孤身闯营也能取得如此震撼的战绩,但就其性格而言,绝不会毫无准备地孤身犯险。岳飞足智多谋、性情沉稳,少年时就异常稳重、老练,统兵作战时更是通观全局、深谋远虑,从不打无准备之仗,也很少做冒险的举动。

纵观他的作战经历,只有过两次孤身闯营。第一次是在牟驼冈之战中,恩师宗泽独闯敌营时,被太行山贼寇重重围困,岳飞情急之下,带着几个结义兄弟勇闯敌营。但是,岳飞在闯营前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命宗方率领五千兵马伺机接应。第二次是在青龙山之战中,岳飞身为宋军的前锋大将,率领八百儿郎迎战十万金兵时,为了能将金军诱入山谷中的伏击圈,孤身闯营打杀了一番。成功激起金国主帅粘罕的怒火后,便随即全身而退,撤回了山谷。所以,如果是当时岳飞统兵御敌的话,必然会先进行一番谋划再出兵击敌,绝不会以一己之力单挑二十万敌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