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志怪故事:复州王道人,蔡司空遇道人

2020-09-29 18:27:39 作者: 古代志怪故事

复州王道人

淳熙年间,有个王道士来到复州,开店卖卦。当地不是很繁华,每天收入不到一百文钱。但他十天半个月就带着细碎的金屑到钱铺换钱买酒菜,有时候是一钱金子,有时候是半钱。

这样过了半年,钱铺主人很奇怪,问他哪来的金子。道士说:“我在四川的时候给一个贵人算卦得到的。已经快花没了。”钱铺的人不相信,就约了几个人秘密观察。

城南有条河,从浮桥上过了河,再往西南拐一下,就是通往江陵的官道。某天,王道士过了桥,向西走了十多里,来到一个人迹罕至的岸边。坐下后,从怀里拿出一个红色小口袋,能有三指宽。他把小口袋绑在鱼竿上,扔到水里,就像钓鱼的样子。片刻后提起,已经有些碎金屑粘在上面,远远看去,闪着点点金光。道士用鹅毛把金屑扫到纸上,反复垂钓了十多次才停下。

钱铺的人藏在草丛里,非常惊讶。来到旅店问王道士。道士还是说金子是四川某贵人给的。众人说了刚才看到的情形。道士这才微笑说:“我不是隐瞒自己的技巧,这其实是一种吸金药。我也不会提炼,是当年某个道友送给我的。五行相生相克,水生金,所以有水的地方大多就有金子,只是没有办法取出来。现在我孑然一身,可以把剩下的几两吸金药分给大家,但是注意不要被女人、鸡、犬等冲撞,存放越久效果越好。明天早晨来吧。”

众人非常高兴,买来酒菜吃喝一顿后散去。第二天再来的时候,旅店主人说:“道人天不亮就起床,结清住宿费后离开了。”

【原文】淳熙五六年间,有王道人者来复州,僦店卖卜。荒郡少售,每日所得不及百钱。才十日半月,辄持麸金半钱或一钱鬻于肆,专以供酒炙之费。留止半年,铺匠讶而扣之,对曰:“顷岁卜于西蜀中,定一贵人前程,以出相酬,今用之垂尽矣!”疑弗信阴约侪辈,密觇其所为。

郡城南有河,浮桥过之,又少西而南,即往江陵大路。王生一日度桥,直西行十四五里,平常人迹罕至处,穿芦林,坐岸浒,探怀取绛囊,可三指阔,类医家贮屠苏者,缚钓轮上,掷水中,若垂钓然。少焉举纶,则碎金屑已粘囊外,远望如星。旋以鹅翎扫置幅纸上,如是十馀返,乃归。

群匠匿身丛薄,相视惊讶,蹑踵诣旅店,复问王,对如初。始以向所见告,于是微笑曰:“吾非挟此技,此蓋吸金药也。大抵水非得金不能渟滀,故有水处必有金在,于五行子母生旺之理,诚不可诬,但患无术挹取耳!如我孑孑一身,孤云野鹤,穷无置锥,安得轻议如许事。唯此段简而要,所获虽不多,不啻足矣!然昔年际遇道侣,只以见成药相付,不曾传方,今箧中所馀犹数两,明日清旦,当分遗诸君,但如我法试之,仍勿为妇人鸡犬所败,则愈久愈佳也。”

群匠大喜,买酒共醉。拂明到门,阒其无人,店主昙:“道人五更起,算还僦直,策杖去矣!”

蔡司空遇道人

蔡京由司空升任宰相,某个大雪天回到家里,路上遇到一个乞丐道士躺在雪地上,呼呼直冒热气。蔡京很奇怪,就派人赏了道士一千钱。道人笑着说:“钱对我没用,我正想见见丞相。”蔡京召他进府,问询炼制金银的方法。道士说:“这是小事。”从口袋里拿出一种药粉涂在炉子旁的铁钎子上,又放到火里。不一会,铁钎子变成银的了。再次涂药,一会又变成了金子。道士喝了一斗酒后离开,临走对蔡京说:“不要贪多,好好享受十五年的太师生涯。”

靖康初年,金兵犯境,蔡京从雍州回到京师,想上书陈述御敌的方法,被御史弹劾,贬官流放。随行十多条船,到了瞻云,被当地官吏夺去财物充公。歌妓婢女的父母亲属都等在旁边,把她们领回家去。仆人们也大多像鸟兽一样散去,蔡京呼喝斥责也不能阻止。

当时慕容夫人在城内,派人把蔡京找去。想找理由拖延流放的日期。京兆尹严厉督促上路,这时候身边只有六七个老婢女,几个老仆人。也没有车马,只有一顶旧竹轿,抬着出城的时候,轿子坏了,蔡京摔到地上,主仆都悲伤的痛哭。假如蔡京早去世一年,就不能受这些苦楚和屈辱了。这也是上天对他的惩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