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影响力的朝代,盛唐之下,社会究竟有多开放?

2020-10-01 13:43:03 作者: 最有影响力的

前言

唐朝可以算得上是我国封建历史上为数不多对全世界都造成影响的朝代了。除去我国附近的朝鲜、日本、越南等一系列国家,当时和唐朝建交的国家已经多达70多个,而且很多外国贵族还以将子女送入唐朝学习为荣,而唐太宗李世民被称为“天可汗”也是名至实归的,而随着对外交流,唐朝的社会也是出现了空前的开放程度。

李世民唐朝的影响

唐朝对于社会的影响可以说得上是空前的,如今日本随处可见的唐建筑,足以说明了我国唐文化对于周围国家的辐射。随着商业和外交贸易,唐朝时期社会自然也受到了各种文化的熏陶。本来唐朝时期就不同我国传统朝代一样保守,唐朝受胡风影响,本就十分开放,再加上各种文化纷纷涌入唐朝,更让本就开放的社会更为开放。

盛唐时期大唐疆域唐朝的开放程度

单单从服饰上来说,唐朝的服饰可以说是独具一格的,传统女性服饰一般都是遮蔽全身,“沾衣落袖便为失节”在唐朝也是行不通的。唐朝的女性穿着可以说即便放到如今也算得上暴露了,因为唐朝时期,社会以丰满为美,所以唐朝女性身姿大多都是珠圆玉润,而袒胸装也是更能衬托出女性傲人的资本,所以节日之时,唐朝街头处处都是“粉胸半掩疑晴雪”的景色。而唐朝本身受到胡风影响较重,所以也经常有女子身着男性胡服,也是英姿飒爽,别具一格。

唐朝时期的画唐朝开放的婚姻观念

唐朝时期,因为社会久经战乱,所以官府也是大力鼓励生育,所以唐朝时期社会早婚现象也是非常盛行的,一般15岁的时候成亲的人也是比比皆是,而且唐律甚至还规定,男子15岁,女子13岁就要成亲了,不过这个年龄也是大多数时期朝廷要求结婚的年龄。但是和其他朝代不同的是,唐朝改嫁也是非常多,而且,唐朝时期也是少数国家允许双方离婚的时代,如果女方对男方不满意的话,照样可以同丈夫离婚,不过女子主动提出离婚所承担的代价还是比较大的。

唐朝女子骑马唐朝皇宫

从唐朝皇宫也就能看出当时社会风气到底有多么开放了,唐史记载,唐朝公主共有211人,而其中改嫁者多达23人,而且其中更有改嫁多次的情况出现。而且不仅如此,唐朝皇宫内部也是乱的够可以的,比如我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帝,她的前夫是唐太宗李世民,后来又被唐高宗立为皇后。而被称为“四大美女”之一的杨玉环,原本就是李隆基儿子李瑁的妻子,后来也是被李隆基封为贵妃。皇室尚且如此,民间就更不用说了,虽然民间不会像李唐皇室一样屡屡夺人妻子,但是民众对于婚姻的开放程度也是可见一斑。

武则天尾言

正是因为如此,唐朝才能成为当时独一无二世界文化的中心,引得许多异族人慕名而来,可以说唐朝时期,在大唐的都城,真的是随处可见和中原人长相完全不同的“外国人”了。

为大唐效力的少数民族将领